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疗器械标准工作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团体标准审批会在京成功召开

2018-12-27 14:31:37 来源:
分享:

      2018年12月16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疗器械标准工作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团体标准审批会在中国科技会堂成功召开,来自监管部门、检验机构、临床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知名企业等相关单位的50余名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专家及团体标准化工作者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主持人由学会标准委副主任王春仁、学会标准委办公室主任齐宝芬共同担任。

图1:王国胜副理事长宣读《团标表彰决定》

      会上,学会副理事长兼学会标准委主任委员王国胜首先代表学会致辞并就2018年学会团体标准整体工作进行简要介绍,并宣读了《关于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疗器械标准工作委员会2018年团体标准突出人员的表彰决定》,授予李立宾、黄嘉华、黑飞龙、王晨希、万敏、樊铂六名同志“团体标准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王国胜副理事长指出,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切实发挥榜样表率作用,始终做标准工作的示范引领者,为提升学会团体标准总体水平再创新高,其他委员专家更积极地参与团体标准工作,为学会的团体标准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图2:学会团标优秀工作者合影

      经与会专家及委员审议,会议决定批准《DEHCH增塑聚氯乙烯(PVC) 第3部分:输液输血器具专用料》(T/CSBME 001.3—2018)、《DEHCH增塑聚氯乙烯(PVC) 第4部分:医用硬质料》(T/CSBME 001.4—2018)、《外科植入物 骨科植入物的清洁度 通用要求》(T/CSBME 003—2018)、《心肺体外循环设备和材料配置标准》(T/CSBME 004—2018)共四项团体标准,并上报学会发布。

      《DEHCH增塑聚氯乙烯(PVC)》属于学会系列化团体标准,是项目团队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增塑剂的生物医用材料》成果的成功转化,目前已协助相关企业完成了该项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发展;《外科植入物 骨科植入物的清洁度 通用要求》可以作为现行标准体系的有效补充,用于指导国内骨科植入物生产企业的清洗工艺及最终产品清洁度指标的规范化制定,为骨科植入物产品提供质量保证;《心肺体外循环设备和材料配置标准》由学会体外循环分会常委会主导研制,目的是为了提高全国心肺体外循环技术的规范化、同质化水平,为新开展心肺体外循环技术的单位提供科学的器材设备选配指导。

图3:学会团标审批环节

      齐宝芬主任代表学会标准委作了2018年团体标准工作总结。其从团队建设、制度建设、合作机制、团标试点、项目申报、团标管理等方面对2018年学会团体标准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并针对国标委第二批团体标准试点工作进展、科协2018年服务国家社会治理品牌建设项目《生物医学工程团体标准国际化发展探索项目》推进情况、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团体标准百问百答》参编工作向与会专家及委员进行了专题报告。2018年,学会标准委共举办团体标准活动28场次,在研团标项目15个,其中,国际团标项目1个。

      王晨希委员代表有源分技委对有源类团标项目2018进展及2019计划进行了专题报告。其表示,2019年学会标准委有源分技委将力争更多企业参与有源团体标准的制定,本着多立项、严把关、稳推进的原则,切实做好有源类团体标准项目的管理工作。

      学会标准委副主任丁雪佳从健全学会团标管理和保障机制、开展学会团标品牌建设、举办高品质团标论坛、高效完成国家项目总结验收、推进学会团标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对2019学会团体标准工作重点进行了汇报,并组织与会专家及委员就学会团体标准工作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提出了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团体标准、团体标准化与高校教学相结合、加强社会团体之间的交流合作、开展团体标准技术支持和服务等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为学会团体标准工作的发展建言献策!

图4:参会专家及委员风采

      最后,顾汉卿副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其进一步明确了团体标准的重要性,提出了充分发挥学会会员作用、合理吸纳团体标准化专家的建议,对学会团体标准工作提出了宽进严出的要求,对学会标准委团体标准化工作人员提出了加强服务、提高业务能力的要求,并建议将优秀团体标准项目纳入未来表彰范畴,加强与其他社会团体的交流合作。

图5:参会专家及委员合影

      2019年,学会标准委将秉承初心、砥砺前行,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团体标准发展做贡献!

 

1 共 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