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7年度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年报

2018-04-27 09:41:22 来源:
分享:

2017年度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年报

一、学会工作概述

2017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国科协九大精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九届一次理事会上曹雪涛理事长提出的“强能力、增内涵、建机制”,建设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一流科技社团为学会工作发展思路,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推进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自身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学会会员人数由13965万人增至16050万人,新增2085人。学会在科技工作者中的吸引力、凝聚力显著提升。

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升级4A,提升学会内部管理显著提高。3月24日,民政部组织了现场专家评估。评估结果学会由3A升级为4A。学会秘书处为此积极准备,主要就2014、2015、2016年各项工作进行了补充及准备。评估专家肯定了学会在学会建设、内部治理改革、承接政府职能、社会团体标准、学会党建等工作的成绩。针对此次评估学会加强了内部管理力度,特别是财务管理、分会财务管理工作。为学会下一步提升自身建设提出了标准和要求。

推进秘书处职业化进程,扩大秘书处专职人员队伍。健全秘书处在学会内部管理制度,优化秘书处管理制度、规范办事流程,不断提高秘书处的日常工作质量做了很多工作,同时向社会公开招聘1名专职工作人员充实秘书处队伍。改善秘书处专职人员薪酬待遇,建立专职人员培训制度,不断推进办事机构职业化程度和人员综合能力。

健全学会分支机构备案制,规范设置,加强管理,强化分支机构依法依章办事。以覆盖面、类型、数量合理适度为原则,加强对所属分支机构职责、人员、财务、运营的管理。常务理事会重新修订《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对分支机构实现总部化管理,财务由总会直接管理。依据科协团体会员动态调整机制和科协所属全国学会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对所属分会进行考核评估,依据执行学会决定、参与学会工作、学术发展、社会服务、基础保障、会员评价等情况综合评估分会。

二、组织架构

(一)组织机构

 

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是本会的最高权力机构,行使以下职权:

(1)制定和修改章程;

(2)选举和罢免理事长、侯任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理事、会员代表委员会主任;

(3)审议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4)制定和修改会费标准;

(5)决定名誉职务的设立和人选;

(6)决定终止和其他重大事宜。

理事会是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在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会开展日常工作,对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负责,接受会员代表委员会的监督。本会试行“三理事长”制度(即前任理事长、现任理事长、侯任理事长)。经会员代表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理事长、侯任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理事长、侯任理事长、副理事长应由本学科中的专家担任,原则上担任一届。

理事会行使职权:

(1)执行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

(2)选举和罢免常务理事;

(3)筹备召开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及理事会换届改选工作;

(4)向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和财务状况;

(5)负责会员的吸收和除名;

(6)决定办事机构、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和注销;

(7)决定副秘书长、各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聘任;

(8)领导本会各机构开展工作;

(9)制定内部管理制度;

(10)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常务理事会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特殊情况的,可采用通讯形式召开。

办事机构是理事会领导下,授权秘书长具体负责的常设专职业务机构。

分支机构是本会根据开展活动的需要,依据业务范围的划分或者会员组成的特点而设立的专门从事本会学术活动的机构,是本会的组织基础。

(二)领导机构

理事长:曹雪涛(院士) 

候任理事长:胡盛寿 (院士)

前任理事长:樊瑜波 

副理事长:王智彪、李德玉、万遂人、王广志、尧德中、顾晓松(院士)、程京(院士)、赵毅武、王国胜、陈武凡、赵大哲(女)

秘书长:池慧(女)

(三)监事会

监事长:董秀珍

(四)分支机构

制定适应改革要求的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加强分支机构建设和管理,规范分支机构活动开展。做到分支机构日常管理有专人,分支机构设立解散有规则,各项服务有办法讲效率,分支机构活动合法合规有活力。健全学会分支机构规范设置,加强管理,强化分支机构依法依章办事,以覆盖面、类型、数量合理适度为原则,加强对所属分支机构职责、人员、财务、运营,特别是加强对长期不开展活动的分支机构进行调整与管理。完善《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29个分支机构全部实现总部化管理,财务由总会直接管理。

学会分支机构名单:医学物理分会、生物材料分会、人工器官分会、医学超声工程分会、心律分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生物电磁分会、自然医学与中医药工程分会、医学图像信息与控制分会、生物力学分会、生物信息测量分会、生物医学传感技术分会、血液疗法与工程分会、体外循环分会、干细胞工程技术分会、肿瘤靶向治疗技术分会、军事医学工程分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数字医疗与医疗信息化分会、介入医学工程分会、医学神经工程分会、健康工程分会、体外反博分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透析移植分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精确放疗技术分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康复工程分会。

三、党建工作

完成两个全覆盖,稳进推进学会党建工作。学会党委已经成立,积极同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紧密联系,完成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联合党支部改选工作。为迎接建党96周年,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党支部组织两个学会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及赴清华大学党史馆、河北白洋淀等地开展丰富多彩党日活动。

四、学会的主要工作

(一)智库及决策咨询

加强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工作。组织动员学会联系的各类专家积极参与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工作,科学预判科技前沿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科技界动向、扎实开展第三方评估,加强与中国科协及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沟通交流,增强科协智库体系上下联动,形成合力。(1)牵头申报获批中国科协重大调研课题,生命科学前沿领域跟踪研究。通过此课题将持续跟踪全球生命科学领域新技术、新发现、新趋势,发布一系列前沿领域报告,提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发展前沿发展的方向,针对我国具备培育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领域,提出生命科学领域发展的决策咨询,发挥智库功能。通过发布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前沿及分析报告1份,重点领域发展态势研究报告1份,重要基金资助态势分析报告1份。(2)积极开展中国科协学科发展方向与技术路线图项目的研究。秘书处先后组织专家召开4次项目研讨会。(3)有序推进CFDA组织工程类产品注册管理设计及评估标准的课题,提升承担政府服务能力。

(二)学术交流

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举办高质量学术交流活动,创办高水平学术期刊,打造一流学术交流品牌,组织召开大规模、高水平学术大会,举办2017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吸引政、产、学、研、用等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参会人数突破2000人,此次大会学术交流的层次和规模创历史新高,这将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中留下值得书写的篇章。

(三)科普活动

依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制定本学科领域科普规划计划。加强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建设,培养科普专家队伍、专兼职人员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深化科普产品供给侧改革,针对学科进展和行业相关社会热点焦点进行科学解读,繁荣科普创作,生产汇聚整合优质科普资源,依托电视台、互联网和传统媒体等立体广泛传播。开展全国性、创新性、示范性科普活动,形成学科科普品牌。推动学科或行业科技博物馆和科普基地建设,推动会员单位开发开放优质科普资源。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BME科普”平台建设及加大网络科普内容开发,结合学会重大活动开展科普工作。创建科普微信公众号共6个,发送科普文章共计300余篇,组织科普报告20余场,制作科普视频2个,开发科普挂图10余幅,制作科普网站1个,科普宣传图册若干。组织专家撰写科普文章80余篇。报告听众千余人次,展览会现场直接互动累计超过上万人次,各类参观受众上万人次。

(四)国际交流与合作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大力度培养和支持我国科学家在国际组织任职,扩大任职的覆盖面;学习借鉴先进科技社团的会员服务、市场运营方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交流和人员互访,配合国家战略和科协总体部署,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努力提升我国科技界在国际科技组织的影响力和权威性。(1)积极参与国际组织有关工作会议。学会秘书长和常务副秘书长参加在芬兰坦佩雷举行的IFMBE理事会工作会议(CoS meeting);IFMBE亚太工作组秘书长参加IFMBE亚太工作组会议。(2)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和IFMBE,组织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工程调查”,为世界劳工组织对于生物医学工程从业人员的职业分类提供数据支持。(3)体外循环分会邀请了俄罗斯、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家来华参加“第三届亚洲体外循环联盟会议暨2017全国体外循环学术大会”。

(五)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推进学会社会化公共服务常态化。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推动学会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产品,打造“服务品牌”。继续组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审评专家咨询工作;完成CFDA内部刊物《医疗器械科技前沿》4期杂志编写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反馈良好;完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组织工程类产品注册管理设计及评估标准的课题。该课题由顾晓松院士、付小兵院士、戴尅戎院士、卢世璧院士、曹谊林、池慧、顾汉卿等相关专家组成项目组,研究内容包括:组织工程类产品的定义、范围;国内外管理现状,管理模式优点及存在的问题;提出组织工程类医疗器械的范围及属性界定、注册管理原则的建议,提出不同类别组织工程产品的标准及技术、质量过程控制的管理要求,获得CFDA高度认可。

(六)表彰奖励

表彰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通过公开、公正的工作机制,选拔优秀科技工作者,参加院士推荐、青年科技工作者奖及光华工程奖评选等,学会推荐的常务理事郑海荣研究员荣获创新争优奖。

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4月学会开展了2016-2017年度“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黄家驷奖评选活动,该奖项通过最终评选得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

(七)人才培养

积极参与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作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2016-2018年度)生命联合体的责任学会,组织生命联合体18家学会申报此项目。生命联合体已得到中国科协的审批,共获批35名青年人才。学会推荐1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得资助;加快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青年优秀人才培养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学会充分调动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与学会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4月组织青年论坛及青年座谈会,8月举办青年学术会议等各类活动;资助学会青年理事出席国际学术年会。通过参加学术会议和与学术会议并行的国际组织工作会议,推进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学术发展,加强我国与国际相关组织的沟通和交流,同时又有利于我国跟踪学术前沿,展现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进程、提高我国青年学者参与国际学术组织的积极性和我国在相关学术组织中的话语权;自主开展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工作,组织体外循环青年工作者培训,提高学会人才培养能力水平。

五、会员服务

学会设立会员部,完善会员管理服务机制,会员发展成效显著。建立会员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及以会员为主体的组织体制,增加企业会员人数,扩大其代表性。健全个人会员入会申请审批制度、注册制度和付费收缴制度,规范会员行为。学会会员人数由13965万人增至16050万人,新增2085人。学会在科技工作者中的吸引力、凝聚力显著提升。增强服务会员的能力,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积极拓展会员服务渠道。

六、学术期刊

学会期刊主要有《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英文版)》、《中国心脏起搏与电生理杂志》、《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在中外著名的心胸外科专家黄家驷院士积极倡导和亲自主持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创刊于1982年,现任主编为中国工程院刘德培院士。目前为CA(美国化学文摘)和SA(英国科学文摘)收录期刊,入选中文核心期刊(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等国内重要数据库,是一本有影响、高质量的学术期刊。

七、组织建设

建立务实高效、位阶有序的会议制度。制定科学明确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办公会、秘书长工作会等各级会议的议事规则,确保学会工作依章依规开展。做到各项会议制度健全,参加会议有纪律,会议过程有记录,结果有纪要,会议决议有落实。坚持民主办会,探索“无挂靠”科技社团的自主、自立、自强和自律运行。继续实行“三理事长制”工作,进一步优化学会组织构架,强化医工结合的强会战略,突出学会特色,增设学会发展战略研究、临床等工作委员会,使学会工作全面覆盖“产学研用”学科特点。制定科学明确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办公会等各级会议的议事规则,建立完善《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确保学会工作依章依规开展。制定适应改革要求的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加强分支机构建设和管理,规范分支机构活动开展。做到分支机构日常管理有专人,分支机构设立解散有规则,各项服务有办法讲效率,分支机构活动合法合规有活力。制定兼职人员行为准则。明确学会理事等兼职人员的权利和义务,及时调整无故不参加会议、不能正常履职的理事,确保学会内部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建立理事会层面的党组织。创新学会党组织的活动形式和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党在学会工作中的政治核心、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建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党委,召开2次党委工作会议。推进学会办事机构实体化规范化职业化建设。健全秘书处内部管理制度,优化秘书处管理制度、规范办事流程,不断提高秘书处的日常工作质量,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名专职工作人员充实秘书处队伍。

八、财务报告

学会2017年度总收入为32,274,769.86元,其中会员收入为556,660元。2017年度总支出为28,328,507.62元。

九、其他

2017年3月,学会迎接民政部专家现场学会等级评估,民政部专家对我学会在学会建设、内部治理改革、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社会团体标准、学会党建等多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经评估,学会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

办公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5号

邮编:100005

联系方式:010-65265035   010-65136537

十、大事记

  1. 2017年3月,学会迎接民政部专家现场学会等级评估,民政部专家对我学会在学会建设、内部治理改革、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社会团体标准、学会党建等多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经评估,学会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
  2. 2017年4月20日,学会九届三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2016-2017年度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获奖名单,学会财务工作报告。
  3. 2017年4月20-22日,在北京举办了 “2017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
  4. 2017年6月3日-5日,在重庆市举办第八届全国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大会。
  5. 2017年6月13日,学会秘书长池慧和常务副秘书长彭屹参加了在芬兰坦佩雷举行的IFMBE(国际医学生物工程学联合会)理事会工作会议,期间还应邀参加了IFMBE亚太工作组会议,商讨IFMBE亚太地区学术会议事宜。
  6. 2017年6月19日,学会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同在北京举办了 “2017医疗器械创新与发展研讨会”。
  7. 2017年8月8日-10日,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了2017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术年会(高层论坛)。
  8. 2017年8月25-26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2017全国体外循环学术年会。
  9. 2017年8月,学会所属体外循环分会举办学术会议期间邀请了俄罗斯、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家来华参加会议。
  10. 2017年9月6日-9日,学会所属医学超声分会组织会员参加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IEEE国际超声技术年会(IUS2016)。
  11. 2017年9月22日-24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了“2017年中医药工程联合学术年会”。
  12. 2017年9月26日,在北京举办了“医学人工智能技术安全性研讨会”。
  13. 2017年10月27—3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了“2017中国生物材料大会”。
  14. 12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建设改革与发展培训研讨会
  15. 12月27日,学会在北京召开九届五次常务理事会。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2018年4月25日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