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党建引领

贺军科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

2023-07-05 16:55:24 来源:中国科协机关党委
分享:

6月29日,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找准科协定位,努力走在践行‘两个维护’前列”讲授专题党课。中央第三十八指导组组长李秀领、副组长王炳南到会指导。

 
贺军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深刻阐明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战略目标、战略方针、重大举措、制度保障、关键力量、生态体系、根本保证,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是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组成,代表了我们党对实现国家富强规律和科技创新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为科协认识国家大局、明确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贺军科指出,中国科协要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深学细悟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科协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找准自身定位,努力担当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展现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要始终牢记科协的政治责任,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深刻认识科协工作的重要地位,作为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努力为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做出独特贡献。要紧紧抓住科协的根本职能,有效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畅通科技工作者的有序社会参与、政治参与,推动优化科技工作者的建功环境。要准确把握科协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斗,理解服务对象的成长需求和成才规律,立足科协资源结构,为科技人才建功提供精准服务。要始终坚持科协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不移去除机关化作风和行政化依赖,持续提高组织效能,更好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作用。要始终抓住科协事业发展的关键支撑,聚焦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基层基础,努力提高组织有效覆盖,建强学会,办好期刊和学术会议。要充分发挥科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作用,着眼于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充分估量全球化的新趋势新挑战,增强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用好全球创新资源提升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能力。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领导体制,拿出具体举措;坚持从严治会,对团体会员分级分类管理、奖优罚劣,对行为失范、学术不端的个人会员严肃惩戒;强化政治保证,增强科协直属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贺军科强调,科协党员干部要全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融会贯通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深入思考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带给科协的机遇和挑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党的科技群团改革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对科协事业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要发挥政治机关模范作用,领导干部要堪当广大职工的合格标杆,中国科协直属机关要自觉成为全系统的合格标杆,坚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更好团结凝聚科技人才,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
 
中央第三十八指导组全体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中国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在职党员、中层及以上干部、部分离退休党员代表,党组织关系隶属中国科协的全国学会党组织负责人共计1200余人参加。
 
源:中国科协机关党委 供稿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