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

分会动态

第六届全国精确放疗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全国头颈肿瘤学术召开

2019-01-02 15:55:34 来源:
分享:

       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精确放疗技术分会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头颈肿瘤科承办的“第六届全国精确放疗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全国头颈肿瘤学术会议”于2018年12月14至16日在成都召开。本届大会秉承分会医、教、研、产相结合,临床肿瘤学、放射肿瘤学、放射物理与技术学、医学工程与装备学、生物医药等行业内优秀专业人才欢聚一堂,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精确放疗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康静波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头颈肿瘤科陈念永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力邀国内外临床肿瘤学、放射肿瘤学、放射物理与技术学、医学工程与装备学、生物医药专家来蓉进行讲座和交流,吸引国内外放射治疗领域近400余名骨干参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正赤常务副书记致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头颈肿瘤科主任陈念永教授主持开幕式。

       陈念永教授对协会及医院领导的支持、国内外专家的莅临指导及交流表示由衷感谢,并希望我国肿瘤精准放疗的医务人员齐心协力,为我国肿瘤放疗专业发展添砖加瓦,造福更多的患者。本次学术会议邀请到了20位国内外著名的肿瘤放射治疗领域专家授课。国内外临床肿瘤学、放射肿瘤学、放射物理与技术学、医学工程与装备学、生物医药就头颈部、胸部、腹部肿瘤放疗,放射生物,放射物理、人工智能及临床多中心转化医学专题进行了20余场次精彩的学术报告和交流讨论。

       本次大会紧跟恶性肿瘤放射治疗的前沿进展和研究动态,围绕以头颈部肿瘤为主的恶性肿瘤精准放疗最新进展、头颈部肿瘤最新治疗进展、鼻咽癌综合治疗最新进展、放射物理技术、质子放射治疗系统、人工智能辅助放疗技术、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治疗等专题深度解析了专业领域的最新研究前沿和学术动态,旨在启发放射肿瘤同行新的临床研究思维,开阔国际视野,掌握放射治疗的最新动态。肿瘤治疗的难点往往也是国际国内同行关注的热点问题。

       本次大会还就肺癌、肝癌放疗热点和难点、放疗在鼻咽癌治疗中的进展、人工智能与放射物理技术的机遇与挑战、鼻咽癌诊治进展与思考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大会还就放射治疗计划设计的最优选择、中心型肺癌靶区勾画、质子重离子治疗的优势与挑战等开设专题学术报告,直面临床的争议和困惑问题,对存在争议的临床问题进展深度的剖析和利弊分析,对存在的临床问题及解决方案展开了激烈的探讨和观点的碰撞,与会代表在多位国内外专家的观点陈述和探讨中收获良多。

       肿瘤放射治在肿瘤综合治疗中是重要的支柱之一,而多学科参与的肿瘤放射治疗才是肿瘤放疗发展的方向和未来。来自美国凯斯西储大学/附属医院医学病例中心(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University Hospitals Case Medical Center(UHCMC))的姚敏教授系统性介绍了MDT多学科讨论应用于头颈部恶性肿瘤治疗的新模式。复旦大学肿瘤医院胡超苏教授就复发鼻咽癌的治疗进行了专题汇报。上海市胸科医院傅小龙教授对靶向药物时代下非小细胞肺癌放疗的价值展开了探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曾木圣教授分享了头颈部肿瘤的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头颈肿瘤科陈念永主任就SBRT临床研究与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与探讨。给予与会的专家代表多学科、多维度的肿瘤放射治疗新视野。

       此外,第一届全国头颈肿瘤学术会议暨肿瘤高峰论坛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头颈肿瘤科陈念永主任担任大会主席,康静波教授为大会致辞,宣布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协会精确放疗技术分会头颈肿瘤学组成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头颈肿瘤科陈念永主任当选为首届头颈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姜愚书记当选为常务委员。这也标志着华西放疗人有着凝聚西部放疗人团结协作的历史使命,传递学会发展繁荣的文化氛围,让我们更加有信心为西部地区放射肿瘤的发展壮大继续努力。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