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

分会动态

无铅无挂 心律失常介入治疗开启绿色时代 第一届全国绿色电生理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8-10-08 15:34:05 来源:
分享:

       2018年9月21-22日第一届全国绿色电生理会议在广州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心脏学会主办,广东省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协办,中国绿色电生理联盟承办,宗旨为“开放·创新·预见·智能”。从完全X线指导下消融室上速,到三维导航系统指导下消融房颤;从心腔内超声辅助房间隔穿刺、非接触性建模,到全类型全过程的全三维消融,心电生理医生在介入医学里率先进入了“无铅无挂”的绿色时代。

       大会执行主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暨国家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喻荣辉教授致辞,“健康、安全、精准、高效”的绿色电生理技术是使患者和医生共同获益的一项技术,是21世纪科技和人文相得益彰的具体表现,是心律失常介入治疗30年经验积累与现代三维影像技术完美结合的产物,这种新理念和新方法代表着心律失常治疗领域的创新和未来。大会执行主席、广东省人民医院薛玉梅教授致辞,电生理是一门高、精、尖的学科,任何学科的发展都需要传承和创新。在前辈们积累的经典电生理的基础上,我们对心脏解剖结构、电生理有了非常高的认识,再借助目前的高新技术,我们把绿色电生理的概念推了出来,我们也从沉重的对射线的忧虑中解放了出来,绿色电生理医生成为了非常幸福和幸运的一种职业,因此努力将绿色电生理技术在全国更广泛的推广是我们的共同使命。

大会开幕式

主题报告

       大会主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暨国家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马长生教授指出,我们的绿色愿景是安全倍增和培训效率倍增。提高技术操作安全性是永恒的主题,房颤导管消融规模急速增长,能否成为合格术者的关键是有效控制并发症。绿色电生理的新理念、新技术为术者培养和临床质量提升提供了充分支持,房颤患者数量巨大,其导管消融操作复杂风险大,提高介入治疗水平是未来房颤治疗的首要挑战。

      中国心律协会2017-2021年房颤导管消融计划是“心随律动、安全倍增”的理念先行:建立完备的更高标准的技术操作规范;建立新型高效的互联网培训支持平台;建立流动开胸工作站;建立房颤导管消融安全性质量评估体系。目标是使房颤导管消融并发症降低一半以上。

      马教授对国内安贞医院及国际上其他国家房颤导管消融并发症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比分析,指出我们要取长补短,做的更好。基于93801例数据分析,美国2000-2010年房颤导管消融总并发症发生率为6.29%;加拿大主要并发症发生率为3.5%;欧洲27国104家中心,3593例接受导管消融的房颤患者,院内并发症发生率为7.8%,院内死亡1例;德国2014年33385例数据显示房颤/房扑导管消融主要并发症发生率,左房消融为3.8%~7.2%,右房消融为7.4%,78家医院2010~2017年34025例房性心律失常消融总死亡率为0.6%;日本2011-2013年房颤消融3373例,无死亡事件;安贞医院2001年5月~2017年6月9891例(12052例次)房颤消融,院内死亡1例,死亡率为0.01%。

​​​​​​​       培训效率倍增即通过新理念、新器械和新技术,缩短学习曲线,降低技术门槛,提高培训效率,推动消融标准化,推动疗效均质化。

马长生教授做主题报告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