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

分会动态

特种医学工程与卫勤装备研究分会 2023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3-11-30 16:32:54 来源:
分享:

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特种医学工程与卫勤装备研究分会主办的特卫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彭屹常务副秘书长、组织工作委员会孙景工副主任委员到会指导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特种医学工程与卫勤装备研究分会主任委员徐新喜研究员致开幕辞,学会彭屹常务副秘书长代表学会致辞

会议聚焦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技术、新材料技术等新兴学科方向,围绕特种医学工程与卫勤装备、医疗设备新技术新产品、新型生物医学材料等内容,邀请国内相关领域5位专家学者做了大会报告

卫勤装备研究专家徐新喜研究员做了《机动卫勤装备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机动卫勤装备结构优化设计、舱室环境控制、人-环关系研究、人-机-环系统研究的主要进展及取得成果。他表示:人-机-环系统工程研究促进了机动卫勤装备的创新发展和科技进步,提升了机动卫勤装备的复杂环境适应能力和伤病救治能力;后续将始终坚持卫勤装备与医学工程的有机结合,持续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不断提高军队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机动卫勤保障能力和国家重大疫情防控、灾害医学救援、突发事件处置的应急医学救援能力。

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研究专家陈炜教授做了《智能制造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作用及其融合》的报告,梳理了智能制造的发展进程,展示了智能制造在医疗设备研发的最新成果及应用。

天津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陈波副教授做了《智能装备助推针灸健康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专题报告,提出中国传统医学与新兴智能技术的链接路径,使参会人员看到了生物医学工程与中医融合的广阔发展前景。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521研究所郭书文研究员做了《生理指标监测技术及应用》专题报告,讲述了生理指标监测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列举了该技术在国内外多项先进装备中的应用案例,展现出人机交互技术在装备研发中的重要支持作用。

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昕秋女士做了《野外应急用射线检查设备现状及未来发展》专题报告,从射线检查的角度展开,介绍了野外应急卫勤装备的发展情况及其安全性、稳定新、兼容性、便携性的主要特征,并指出与智能技术深度融合是助力医学救援装备发展的源泉。

本次学术年会不仅是特种医学工程与卫勤装备研究领域的一场学术盛宴,为产-学-研各方搭建了直接对话沟通的桥梁,同时也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开放包容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展示平台,使学生会员得以借此机会报告交流自己的研究进展,为推动我国医学装备的创新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