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喜报|我学会推荐项目入选2023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2024-03-01 15:02:57 来源:
分享:

2月29日,在中国科协指导和支持下,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发布2023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我学会推荐的“人体器官芯片及多模态精准测量方法构建”入选。

2023年,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将项目成果按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进行分类推荐和评选,经成员学会推荐,由基础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和临床医学等领域同行资深专家评选,并经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审核,最终确定6个知识创新类和4个技术创新类项目入选2023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我学会入选项目由学会常务理事、类器官与器官芯片分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教授领衔,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李莹辉研究员团队合作完成。恭喜研究团队!

 

人体器官芯片及多模态精准测量方法构建
 

人体器官芯片通过在体外构建精准的人体微生理系统,在药物研发和筛选、个性化医疗、环境评估、航空医学等领域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

东南大学顾忠泽团队联合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李莹辉团队,历时十余年攻克了生物力测量、功能图像分析、高仿真体外微环境构建、片上传感分析等器官芯片中的核心关键技术,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基于上述成果,团队构建了特殊环境下创新型“人体器官芯片”生物医学研究平台,实现了国际上首个太空心血管器官芯片的发射和在轨检测。此外团队还与恒瑞医药合作,研发出我国首个使用心脏器官芯片数据获批IND的新药,创新了药物筛选流程,在药物开发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上述成果发表于《生物传感与生物电子》(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V219,114772(2023))和《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14,7369(2023))等杂志。

 

 

在特殊环境和限定尺寸要求下,可实现体外人体血管功能模拟的人工血管芯片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