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抗击疫情!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与全体会员并肩作战(二)

2020-02-08 11:22:57 来源:
分享: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防疫抗炎

工作情况简报

(二)202028

行动:全体会员戮力同心,共战时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防疫硬战中,政府、企业、人民团结一心、并肩而立,尤其是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科技工作者不辱使命,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与前方医护人员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学会工作情况

中央指导组调研指导湖北医用物资保障工作时强调,前线的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救治病人,各方面要分秒必争,千方百计为他们提供保障,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与全体会员群策群力、并肩作战,积极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多方协调筹集医用物资,力争为抗击疫情做好供应保障工作。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在积极配合相关部委做好调研、专家访谈的基础上,更是在医用防护物资供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连日来,学会秘书处不断优化群内物资供需信息统计管理,及时统计规范信息发布,致力于打造依法合规、便捷高效的公益性供需交流平台,尽心尽力为各方提供服务。

(一)学会发挥专家专业优势对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医学人工智能分会专家参与国家卫健委委托,就北京市政府关于《政府是否应公布新冠病毒确诊感染者居住大致地区》的论证,提出的建议措施被采纳。分会伦理法规学组专家参与并提出《不宜对春节后返城人员“一刀切”大规模集中隔离》建议也被政府采用。

(二)学会专家发挥引领作用

学会常务理事葛均波院士带领众多医学专家开展网络视频义诊, 全天为群众解惑答疑。他的“写给全体学生一封信”在朋友圈内传开。 朋同学们,这次新冠病毒疫情还没有看到控制的迹象,老师报名了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没有被批准。昨晚我又报名第三批医疗队出征,等待批准。在这次战役中,没有旁观者!”“作为医生,国家有难,我有责任有义务挺身而出。”

肿瘤靶向治疗技术分会丁新民常务委员--“有事找我 2020129日下午,北京医疗队首批医护人员进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房,接诊新冠肺炎患者。我的体会是,除了接诊病患,我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保护好武汉的医护人员。北京医疗队给武汉带来了信息,帮助他们分担压力。

健康工程分会第一时间在分会不同微信群向全体会员发出了共克时艰,防控疫情的倡议,从讲政治、谋本职、勇担当三个方面,向广大会员发起了倡议和号召。分会委员宋天一,参加联勤保障部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开展心理支援保障工作。分会委员佘瑾,其单位为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是该市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他本人负责防护救治物资的医疗设备、医用耗材的保障、调配、联系捐赠等工作。分会秘书长朱金武,在其单位北京航空总医院,参与一线分诊工作。分会副主任委员张启明教授,作为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从中医的角度对疫情开出了三个祛除湿寒、恢复健康的验方。分会委员郑捷文作为北京海思瑞格公司总经理,针对疑似人员居家隔离中体温、呼吸、血氧饱和度等监测需求,制定了海思SensEcho远程无线监护与智慧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三)发挥科学传播团队作用开展科普工作

医学人工智能分会徐明委员编写了《2019-nCoV“武汉肺炎”

问题、趋势及展望分析报告4.0》,通过综合自疫情爆发以来的各种信息和信息的思考,希望从理性的角度分析问题并探讨可能的、适合的、低成本的解决方案;给决策部门的建议,给彷徨中的社会人群一点思考和面对问题、困难的思维方式。

人工器官分会蒋华委员--器换个角度解读新冠疫情数据—春的希望”。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从新冠疑似和确诊病例的数据以积极向上的角度让人们看到“春”的希望。

(四)单位会员积极投入抗击疫情

北京纳通医疗集团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紧急成立防控工作组,第一时间建立企业防控机制,做出系列部署,有效防御病毒传播,多方筹措防疫物资。纳通旗下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为冬奥健儿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包括运动员专用落客区、专用电梯、专用通道、专用就诊区、专用病区等三区两通道。所有区域均独立使用,实现与其他患者完全物理隔离。于23日开通了在线义诊,截至26日,共接待线上就诊700余人次。还组织医护人员,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研究自制口罩、帽子、头套等防护用品,经检测阻菌率达到94.7%,日产1000个,消毒灭菌后可供医护人员使用。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疫情初起之时,主动与医疗机构联系,安排200多名工程师对湖北全省超过2万台设备进行巡查,同时也做好应急调配物资的工作,保障迈瑞设备优先保障湖北地区的调配。捐赠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总额约1100万元的设备,交付了总数超过1200台的医疗设备,其中包括呼吸机、监护仪、除颤仪、输注泵和体外诊断等设备。面临上千台跨学科领域设备的同时交付,迈瑞工程师一专多能,以跨学科的作战能力应对挑战。

杭州依图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医疗指导下,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对肺部CT影像的新型冠状病毒性病灶进行定量分析、疗效评价和预测预后,期望高效、准确地为临床医生提供决策依据。最新的系统版本能对病灶的形态、范围、密度等关键影像特征进行定量和组学分析,精确测算疾病累计的肺炎负荷,实现对CT的全肺病变动态4D对比。该系统23秒就能完成医生使用传统软件手工勾画CT影像23小时的定量分析工作量,且与医生的病情评估结果相比较,评价结果相似(相关性研究中 R=0.87, p<0.001),显示出高稳定性地诊断质量。依图医疗表示,愿意在疫情结束前与定点收治医院合作,免费升级部署新冠肺炎影像产品,让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拥有强大的智能助手。

飞利浦医疗在疫情刚爆发之时,立刻全面调动本地和全球资源,立足自身的创新优势,针对当前抗击疫情的救治重点,特别是雷神山医院集中收治患者在确诊、治疗和重症监护方面的迫切需求,紧急组织捐赠设备,迅速、精准助力湖北抗击疫情,打赢防控阻击战。飞利浦基金会在飞利浦中国的帮助下通过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价值超过1500万的医疗设备和急需物资,专项支持雷神山医院建设。这批捐赠的医疗设备集中了公司近年来推出的亮点产品和解决方案,不仅有CT、超声、呼吸机、患者监护仪、除颤仪等医疗设备以及空气净化器和滤网,还搭载了前沿的数字化、人工智能系统,力图帮助医护人员在高强度环境下,能更安全、更高效、更精准地为患者提供救治。

驼人控股集团27日凌晨两点,持续支援武汉的驼人集团超声设备由集团副总裁白雪带队的勇士们已送至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赛诺威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春节期间加班组织生产和发货,在春节期间,为前线物资增援:紧急生产并捐赠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64CT一套,价值600万元,目前设备已经顺利达到武汉,即将投入使用;与北京协和医院联合建立发热门诊专用CT和屏蔽房,CT设备和屏蔽材料全部由我司提供并加急安装,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紧急调配物料,加班生产,32CT发往江都第三人民用于发热和疑似病例筛查,目前设备已经交付使用。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AI赋能设备,使医生仅在操作间即可远程操控完成扫描,减少医生与患者的密切接触,降低感染的风险,同时也大幅提高扫描效率,为救治患者争分夺秒。搭载天眼的联影【智能天眼CT】可实现智能定位、精准识别。此外,联影智能正在与部分防疫医院展开合作,使用uAI独创分割算法辅助诊断与量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推想科技129日推想肺部AI辅助诊断系统--肺炎特别版顺利上线,这是推想科技与两家重点新型冠状肺炎治疗医院合作研发的专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辅诊工具,目前测试效果优异,将进行版本迭代和临床的真实世界的研究,希望在更大范围部署使用,以降低疫情发展的速度。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紧急行动,捐赠1000万元物资。包括面向武汉地区捐赠首批50万元紧缺的医用物资;面向安徽地区捐赠50万元紧缺的医疗医用物资。用人工智能辅助各级卫健委、基层医生构建基层疫情防线。针对智医助理当前覆盖的省内66个区县(1153个乡镇级医疗机构,12753个村级医疗机构),在线分析300余万份基层门诊病历。利用外呼平台进行疫宣教及重点人群随访767万人次。为国家卫健委提供新冠肺炎防控培训内容制作所需的技术支持,效果获得专家认可。用人工智能辅助教育保障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辅助警务部门在涉及疫区人员流动方面助力党委政府进行有效社会治理。用人工智能辅助政务信息服务终端,开展疫情防控信息传播和共享,通过便捷查询和下沉式宣传,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用人工智能辅助运营商进行用户自助服务和疫情信息面向基层互联网盲区的智能宣贯。

深圳启盘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本单位纳米远红外线生物光热舱在慢性病治疗和癌痛缓解方面的独特作用,从中医祛除湿寒的角度出发,提出将此设备用于轻中症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的想法,并积极沟通申请,希望有渠道可以得到应用,体现了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二、地方学会工作情况

湖北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答记者问。他指出,抗击疫情本身,就是一本份量沉重的活教材。提出深入研究疫情的发生、发展和抗击过程,其成果和防控经验有助于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本身,就是一本内容复杂、份量沉重的活教材。我们应从中学到很多经验和教训。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