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抗击疫情!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与全体会员并肩作战(三)

2020-02-12 10:44:27 来源:
分享: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防疫抗炎

工作情况简报

(三)

2020212

 

行动:全体会员戮力同心,共战时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防疫抗疫的硬战中,政府、企业、人民团结一心、并肩而立。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科技工作者不辱使命,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与前方医护人员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 学会工作情况

中央指导组调研指导湖北医用物资保障工作时强调,前线的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救治病人,各方面要分秒必争,千方百计为他们提供保障,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与全体会员群策群力、并肩作战,积极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多方协调筹集医用物资,力争为抗击疫情做好供应保障工作。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在积极配合相关部委做好调研、专家访谈的基础上,更是在医用防护物资供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连日来,学会秘书处不断优化群内物资供需信息统计管理,及时统计规范信息发布,致力于打造依法合规、便捷高效的公益性供需交流平台,尽心尽力为各方提供服务。

  • 学会专家发挥引领作用

学会副理事长程京院士通过网络接受中新网采访中强调精准诊断的重要意义。“疫情当下,精准治疗的前提是精准诊断”“根据大量临床数据的呈现,应以动态的视角应对疫情的发生和发展,我们需要迅速组织开展多指标病原体感染的排查”“战‘疫’就怕打乱仗,乱着急”“北京应提前考量,建设一个大型甚至是超大型的(病毒)集中样品诊断第三方机构”。为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高效检测、排查和诊断治疗,程院士团队此次战“疫”再度出征,现已研发成功快速检测呼吸道多病毒的全新微流控生物芯片,通过采集患者痰咽拭子、痰液等分泌物样本,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冠病毒(2019-nCoV)在内的19种呼吸道常见病毒。正在做临床试验和走国家药监局的应急通道审批。

对于目前舆论环境下科学家经常被公众质疑该如何看待?程院士坦言,疫情非常时期大家都有情绪波动,可以理解。在这个时候,科学家一方面要做好科普解释工作,另一方面也避免不了要忍辱负重,“因为我们国家在科普方面欠的账太多”。从媒体来讲,客观、公正、及时的报道也非常重要。

学会医疗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分会荣誉主任委员、医学影像工程与技术分会顾问欧陕兴教授,在国内率先提出“新冠肺炎CT征象识别及快速诊断”新方法,受到了全国广大医务人员的高度认可。相关专家和部门认为,欧陕兴博士在武汉及全国的抗瘟灭疫的关键时刻,提出的“新冠肺炎CT征象识别及快速诊断”新方法对相关部门及广大医务工作者推进疫情防疫工作给予了强有力地的学术支持和技术保障。

  • 发挥科学传播团队作用开展科普工作

血液疗法与工程分会提出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疗法(血液光量子照射治疗)用于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的可能性。原卫生部《关于加强血液疗法管理的通知》(医政发(2005)第92号)中明确指出:“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疗法可用于细菌、真菌和病毒感染、免疫功能低下、中毒等的临床治疗”。这种疗法作为在短期内即可使用的一个成熟的血液疗法技术,对进一步降低重症患者的病死率可能会有帮助。

医学影像工程与技术分会委员查云飞教授接获医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命令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科务会迅速成立科室领导小组,确定战“疫”目标:打胜仗,零伤亡。制定发热门诊和院内疑似病人放射影像检查工作预案,预留放射科CT、数字胃肠和床边移动DR待命专机专用,制定分级防护预案。通过公众号发布的《病毒性肺炎影像诊断》专题讲座,阅读量超2.5万。

(三)单位会员积极投入抗击疫情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家国有难之际,作为身处关乎国计民生的战略行业,责无旁贷。疫情爆发后,公司第一时间向武汉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医疗设备与防护用品。随着疫情不断升级,公司携手股东上海联和投资与上海信投,为武汉“方舱医院”捐赠价值5000万元的CT设备及相关服务。接下来,联影与上海联和投资还将共同向疫情严重的河南捐赠价值5000万元的CT设备及相关服务。身处与疫情密切相关的医疗行业,许多联影人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或冒着风险深入疫情一线,或坚守后方,全力为抗击疫情提供支援。

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成长于中国、服务于全球的民族医疗影像设备企业,在对疫情“闻令出征、勇往直前”的战斗中,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与《焦点访谈》共同关注。作为雷神山医院第一台完成装机、测试并投赴使用的CT设备—东软医疗NeuViz 128 是一款高端CT可获得传统CT 4倍的原始数据量,它的投赴使用,将使雷神山医院一天完成200人以上的检查,更好地帮助医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的治疗。

慧影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自战“疫”打响,汇医慧影技术团队、工程师团队等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产品研发升级与实施落地。汇医慧影人工智能肺部疾病诊断系统,提供AI智能病灶检出判定、多次检查疗效评估对比、结构化报告生成等便捷功能,降低影像医生的工作强度,提高诊断的效率,提升诊断的准确性。汇医慧影智能远程会诊云平台,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多终端移动阅片、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多方在线会诊、可视化数据统计分析等核心功能。

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影像工程与技术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马国林教授牵线搭桥和协调,将急需的新型应急专用移动方舟CT装置送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授权管理的“方舱医院”。方舟CT在移动CT的基础上优化性能,具有可移动多功能和智能化,操作室和扫描间独立隔离,AI智能定位,隔离式扫描(医技人员无需进入扫描间)。不仅防止X射线外漏,还可做到一患一消毒。

 

  • 地方学会工作情况

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援鄂医疗队队员孙鸿涛教授赴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为一位老应急队员、医疗队年纪最大的医生、医生组负责人之一,他主动申请首批进入方舱医院,主要收治符合方舱医院住院标准但相对比较重的病人。在条件尚不完善的条件下,和一位同行一起,一上午就收治了30多个新入病人,为8名病情加重、需要转院的病人办理了转院手续。在病人多、医护人员少的困难情况下,和同事们一起顺利、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打响了广东医疗队进入方舱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枪。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