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抗击疫情!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与全体会员并肩作战(六)

2020-03-11 10:59:19 来源:
分享: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防疫抗炎工作

情况简报

(六)

2020311

 

行动:全体会员戮力同心,共战时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防疫硬战中,政府、企业、人民团结一心、并肩而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与全体会员不辱使命,群策群力、并肩作战,积极落实各项应急措施,从物资援助到科技服务,充分体现了学会产学研医联合的特色,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为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奋战!

一、重视和发挥学会专家发挥引领作用

召开理事长办公会讨论落实中国科协医药健康科技服务专家团的方案 38日下午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学会十届二次理事长办公会。会议由理事长曹雪涛院士主持,理事长们在百忙之中全体参会,讨论并落实关于牵头成立中国科协医药健康科技服务专家团的工作方案,就如何从智库、决策和支持工作等方面彰显学会作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位理事长充分肯定了科技服务对于科学抗疫和今后有效防疫的重要性,同时提出掌握核心技术,进一步大力推进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研究的重要性。提出医疗防护产品和重症救护设备方面的布局着眼于未来,建议学会在医疗器械领域要充分体现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从整个国家产业的研发、布局,包括生产中心等方面全面考虑,就公共应急、医疗防护产品和重症救护设备等领域提出一个有深度的、形成战略的系统报告。

整个会议高效务实,所有理事长均表示尽个人所能所想,为学会的各项计划提供支撑。曹雪涛理事长对各位理事长的意见予以了充分的肯定。曹理事长指出,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协采取诸多举措,并广泛动员学会的力量,为疫情的防控工作提供助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会相关个人和团体都在积极的履行各自的本职工作,并运用专业知识、产品和技术网络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体现了大爱无疆。

学会理事长曹雪涛院士对疫情防控建言献策,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曹雪涛理事长向中国工程院提交了两份有关疫情防控政策建议。曹理事长在建议中提出,应考虑依托国家级医学机构,充分利用现有技术体系和平台资源,建设疫情预警预测研究中心,配置专业化队伍、建立疫情预警预测全国性合作联盟,及时采集疫情参数,开展相应数学模型分析,预测疫情发展,为国家疫情防控策略制定提供依据。面对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境外疫情应对、科技攻关、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相关问题,曹雪涛理事长提出对来华人员分区分级防控,加强与世界各国及世卫组织的密切沟通协作,做好高校外籍教师、留学生群体防控工作,尽快建立完善国家层面的重大传染病应急联合科技攻关体系,加强中医药科学研究,探索推广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疗法,有针对性地部署和建立海外合作实验室或者实体化医学与生物安全机构,持续升级与完善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医学检验工程分会主任委员康熙雄教授在新冠肺炎疫情初始即向学会医学检验工程分会全体成员发出号召:为遏制疫情献计献策;为前线的物资增援提供信息,为尽早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力量。2月18日康熙雄教授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专题网络研讨会上进行《临床新冠肺炎诊断相关实验室技术与产品及临床应用》发言,2月19日在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方法及产品开发进展的研讨会上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相关体外诊断产品开发进展》的报告。结合自身临床实验诊断学工作经历和2003年参加“非典”疫情防控的实战经验,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实验室检查提出,加速快速化、智慧化(机器人)、自动化、抗感染设备的开发和应用是应对疫情检测新的方向。3月2日康熙雄教授在疫情冲击下医疗大健康直播分享中与来自不同领域的人们分享《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平台与临床诊断中的核酸思维漏洞》,从抗击疫情断标准谈起,随着诊疗指南的快速更迭,应更深入思考诊断标准背后所存在的逻辑,对疫情过后病毒核酸诊断方法学平台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讨论。

体外循环分会会员王维俊所在的仁济医院3月6日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的通知,紧急组建一支ECMO医疗队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 ECMO团队队长、仁济医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维俊是ECMO领域的专家。此次出征,他们将和已经奋战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仁济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共同参加该院ICU病区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王维俊医生专职从事体外循环和辅助循环专业20年,疫情发生后主动学习了很多关于新冠肺炎的知识,只为日后上前线时能够更好的对症治疗,为危重症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王维俊在临行前叮嘱所有队员:任何时候做好自我防护,我始终在线,等完成任务我们一起平安回家!

二、单位会员积极投入抗击疫情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派人员飞抵伊拉克,民族企业参与国际战疫37日,应伊拉克红新月会请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志愿专家团队飞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携带高端医学影像设备、核酸检测试剂盒等人道救援物资,支援伊拉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联影紧急调度资深临床培训专家加入志愿者专家团队,为伊拉克当地医生提供疫情相关影像技术的知识培训;联影两款战疫主力设备也随队被紧急捐赠给伊拉克抗疫前线——搭载可视化曝光功能的数字化移动DR,可实现医生在10米安全范围内一键隔室曝光,最大程度减少医患接触传染;集设备间、扫描间、CT、消毒装置与一体的联影方舱CT,便于快速拆装及运输转移,插电即用,并搭载支持隔室扫描的天眼AI平台,可智能定位、摆位完成扫描,大幅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联影首批设备已随专机落地伊拉克,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河南驼人集团驼人集团新型不伤脸防护头罩37日面市,也已交付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升级版有源新型防护头罩的研发也即将完成。驼人集团研发的第二款新型防护头罩,内加一个口鼻防护罩,可以和防护服配套使用,也是第一款单纯防护头罩的升级版。这种不伤脸新型防护头罩,是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产品之一,由驼人集团承担研发。在设备、人员和原材料全部到位的情况下,这款头罩的日产能预计2万件左右。目前,驼人集团研发的第三款有源型防护头罩也即将完成。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