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2022-04-27 11:06:54 来源:
分享: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加快我国高校相关专业的建设步伐,培养高水平的优秀专业人才,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倡导下,2014年开始在全国高校范围内举办“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01 竞赛目的

      “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是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目的在于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促进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建设;引导学生注重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服务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02 竞赛内容及要求

竞赛内容

      竞赛以人类健康,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生物医学相关热点为主题,包含嵌入式系统技术,传感器,无线射频网络技术,模拟及数字电路,医学信号获取及处理,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生物医用材料,生物医学检验技术,康复工程技术等在生物学领域的应用所开展的创新设计。
 

竞赛要求

      知识技能要求:参赛学生应掌握普通高校的生物医学工程相关课程及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良好的实践技能。
      竞赛包括理论研究、方案设计、实际制作、系统调试、现场展示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项目团队,协同工作,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

 

03 参赛条件与方式

参赛条件

     全国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均可参加,学生以队为单位报名参赛,不可跨校组队, 每队最多 3 名学生, 最多 1 名指导教师,各院校参赛队数不限。参赛队伍通过全国竞赛专门网站(http://www.bme-design.org.cn)报名。

参赛方式

      参赛队学生免费参赛,为保证竞赛公平,竞赛分为 2 个组别:自选项目组和命题项目组。自选项目组的作品自由命题,要求设计并制作出能够反映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特点,医疗器械行业特色的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可涵盖传感技术、仪表技术、物联网、图像处理技术、生物医用光学、康复工程、远程医疗、数字化医院、生物医学材料等多学科方向。鼓励跨学科组队。命题项目组参赛队在命题范围内选择、设计、提交参赛作品。
 

04 竞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1. 2022年4月下旬:发布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2. 2022年4月25日-5月15日:线上报名
3. 2022年5月16日-6月30 日:提交预赛作品
4. 2022年8月下旬:决赛

 

05 评审原则及奖项设置

1. 全国组委会组织全国专家组负责竞赛评审工作,评选出全国竞赛获奖候选队。
2. 全国组委会根据全国专家组的评审结果确定全国一、二、三 等奖, 一等奖约占 5%,二等奖约占 15%,三等奖约占 25%;拟邀请知名院士为获奖参赛队伍颁发荣誉证书, 并与优秀代表举行座谈讨论。

 

06 组织与分工

主办单位: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承办单位: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
组织工作: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
日常工作:组委会秘书处

浙江大学生仪学院周亦卿大楼
 

07 其他事项

1. 有关竞赛组织工作中的具体事项,参照《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章程》执行。
2. 有关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的进一步信息将陆续发文通知,并在竞赛专门网(http://www.bme-design.org.cn)发布。

3.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电  话:0571-87951351
4.参赛事宜咨询 E-mail: md2035@zju.edu.cn


       请有关高等学校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好 2022 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正确理解竞赛的目的,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并协调好竞赛活动与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之间的关系。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