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神经调控与脑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通过教育部立项论证

2016-11-23 10:53:10 来源:
分享:

      11月17日,神经调控与脑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论证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科技大楼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科技产业处苑杰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苑杰主持。

      薛其坤副校长在致辞中谈到:教育部2014年出台了《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这一计划对于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声誉,加速世界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神经调控与脑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国际团队成员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哈佛、牛津等多个国外高水平大学,这对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推进清华交叉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有着重要意义。学校为办好这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整合了航院、医学院等多方面的力量,希望通过此平台推动清华医学工程学科和力学学科在神经调控产业、脑科学研究方面的整体创新能力;学校也将在机制体制改革、经费支持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实验室主任李路明教授汇报了联合实验室建设的目标和意义、实施情况、代表性的成果、运行和管理以及未来工作规划等。从重大需求角度,脑科学和脑疾病的治疗成为21世纪人类最为关注的科技领域,在全球快速步入老龄化的今天,“脑部疾病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已相当于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三大疾病的总和”。随着医疗科学和生物工程技术的发展,神经调控技术日益成为脑部疾病的重要手段和脑科学的研究工具,与之紧密相关的神经科学、脑机接口及柔性电子研究也蓬勃发展。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中国,均对该领域的研究高度重视,这一领域的高水平科学家也在频繁的交流过程中逐渐形成共同合作的共识,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应运而生。神经调控与脑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依托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研究院进行建设,目标是将神经调控与脑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成为开展国际神经调控、神经科学、脑机接口和柔性电子研究科技合作与交流的学术中心,聚集一流脑科学研究学者和培养拔尖神经调控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支撑形成国际一流的神经调控交叉学科,承担国际前沿或重大需求科研任务,持续产出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始创新成果。

      其后专家组考察了联合实验室的硬件条件、环境氛围、运行规范和人员到岗情况等,并就实验室合作机制、研究方向凝练、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质询和建议。专家组认为实验室紧密围绕“神经调控与脑科学”国际学科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承担了大量国家级、省市级以及国际合作项目,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科研成果和应用突破,有特色、水平高,在本学科领域已处于国内引领位置,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且建立起良好的国际合作基础;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国际化学术队伍,培养了一批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建立了较好的运行和管理机制;未来建设规划合理,中外优势互补,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行性。一致同意通过立项建设论证。

      最后,科研院安雪晖副院长代表学校对俞院士为首的评审专家组对清华工作给予肯定、教育部长期对清华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医工结合、医工交叉是清华高度重视的学科发展方向,联合实验室在神经调控和脑科学方面的工作本身已经居于世界一流水平,未来联合实验室应进一步充分发挥国际合作的力量,结合彼此优势,面向神经科学、脑科学和相关技术的最前沿开展更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希望联合实验室在联合办学、重要国际技术难点、科学文化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成为全球领先的科研平台。最后,安雪晖副院长表示科研院将在经费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联合实验室充分的支持。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