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何梁何利基金 2017年度获奖人公布!

2017-10-26 09:10:42 来源:
分享:

何梁何利基金2017年度获奖人名单

 

何梁何利基金成立背景

      何梁何利基金是在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下,在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23年来,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以其公正性和权威性,在我国科技界及社会各界享有盛誉,在海外及国际影响与日俱增。

 

2017年获奖科学家基本情况

本年度的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彭士禄院士和黄旭华院士。

      彭士禄院士,我国著名核动力专家,我国核潜艇和核电站事业重要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在核潜艇方面,主持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研制成功第一艘核潜艇,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并长期为我国核潜艇研制、升级改造和战略发展出谋划策。在核电站方面,力推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一期核电站采用压水堆路线,组织引进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指挥自主设计、建造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二期核电站,为我国核电技术跻身世界第一阵营打下坚实基础。

      黄旭华院士,我国核潜艇总体设计研究专家,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从无到有、第二代核潜艇的跨越发展和第三代核潜艇的探索赶超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主持制定了一代核潜艇与核动力协调总体方案,提出并决策采用水滴形艇体外型,攻克大直径艇体结构设计、极限深潜试验等关键技术问题,主持完成一代艇现代化改装,大幅提升在役核潜艇的综合作战、反潜隐身水平,解决了核潜艇安全延长服役等问题。主持开展二代艇预研工作,提出二代艇概念图像,为推动二代艇立项和关键技术突破奠定重要基础。作为战略科学家,他在充分论证研究的基础上为我国未来核潜艇发展战略目标的制定、装备的持续更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这两位老专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致同龄,数十年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将毕生精力献给了我国的核潜艇和核电事业,其思想、理念、风范和业绩为我们树立了新时代的楷模。

      本年度的获奖情况有几个特点:一是国防科技领域重大成果彰显大国实力,二是基础研究原创性成果突出,三是产学研合作激发创新创业激情,四是科技成果转化效益突出,五是区域创新全面服务地方发展,六是医学药学领域群英荟萃,七是香港杰出人才脱颖而出,八是中青年人才和海归人才成创新主要力量。

      在论文专利方面,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4位获奖人发表论文5804篇,人均170.7篇,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6位获奖人发表论文784篇,人均49篇,与去年基本持平。全部52位获奖科学家拥有专利1653项,人均31.7项,比去年人均专利提高13.1%。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