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会”之体循探案视频回放 |《艰难决“断”》

2022-03-22 14:12:55 来源:
分享:

    青年女性突发胸背疼痛,急性主动脉夹层毫无征兆地发生,并伴随左下肢进行性肿胀,是先解决大血管夹层的燃眉之急,还是预先处理灌注不良的左下肢?关于“分支优先”还是“主动脉修复优先”的争论一直存在,各有利弊。通过这个病历的步步“决断”,层层分析,我们是否可以窥见下肢灌注不良的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急诊处理的流程和体外循环的注意事项?包括骨科在内的多学科合作应当第一时间启动,首先根据下肢缺血程度判断是否有保留下肢的可能,如有可能,尽早恢复缺血下肢的灌注,再进行主动脉的修复,是目前比较常用的思路。对于此类患者,体外循环期间应当密切观察,通过泵压、温度等指标判断缺血下肢的灌注情况,采用零平衡超滤的方式积极改善患者内环境,最近兴起的吸附灌流装置也可以考虑在严重炎性反应或肌红蛋白大量入血的患者身上使用。

    谨以此抛砖引玉,指向目标导向灌注和精细化、个体化的体外循环管理。欢迎批评指正!

 

时间:2022年3月09日
学会活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循环分会“大科会”学术交流
主持:侯晓彤 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医院
讨论嘉宾:
   黑飞龙 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医院
   杜 磊  教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刘 锋  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医院 
 
讲题:《艰难决“断”》

讲者: 江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医院

 

 

1 共 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