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会议通知

第二届亚洲临床工学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2016-10-18 09:39:23 来源:
分享:

随着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亚洲各国的医疗保健水平与医疗器械革新正在以强劲的势头不断进步。在此背景下,2012年5月由日本学校法人大阪滋庆教育集团主办,以“迎接全球化-本土化时代的亚洲临床工学”为主题的“第一届亚洲临床工学论坛”在大阪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会议期间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区的医疗机构、学校及企业的临床工程相关人员就临床医学工程在亚洲的发展现状与前景进行研讨与交流。

时隔4年,以庆祝上海中医药大学建校60周年为契机,在2016年9月17日至19日,举办了“第二届亚洲临床工学论坛”,本论坛以“传统医学与发展中的亚洲临床工程”为主旨,突出传统医学在现代化进程中与临床工程发展密不可分的联动关系,并就如何采用多学科交叉手段发展传统医学、传统医学在临床工程中的应用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强化亚洲各国的协作共识,以为传统医学走向世界拓宽思路。本次国际会议的主办单位(中国)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协办单位主要有:(日本)大阪滋庆教育集团、(日本)滋庆医疗科学大学院大学、(日本)大阪高科技(High Technology)专门学校、(中国)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医药工程分会、(中国)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诊疗仪器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国针灸学会针灸器材专业委员会等多家单位。

会议期间共有来自中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尼泊尔、越南、孟加拉等6个国家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开幕式期间,首先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校胡鸿毅副校长发言并欢迎各位与会代表莅临指导,之后大阪滋庆教育集团浮舟邦彦理事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王广志教授,日本驻上海领事岩元秀壮先生,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张怀琼副主任等分别致辞,祝贺论坛顺利召开。

开幕式之后的主旨演讲中,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季光作题为“中医智能诊疗设备的前景”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中国中医诊疗设备发展的现状。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日本临床工学技士会会长川崎忠行的“进入成熟期的日本临床工学技士”报告,介绍了日本国建立医学临床工程师体系的过程及概况。孟加拉国东西医院及医学院主席Moazzem Hossain介绍了孟加拉国在生物医学工程学方面的新进展,并就培养临床工程师及生物医学工程技术人员的新模式提出新思考。

在学术研讨环节,15位国内外专家就“传统医学在现代化进程中与临床工程发展的联动关系;如何采用多学科交叉手段发展传统医学;传统医学在临床工程中的应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我校杨华元教授的“中医移动医疗的发展与前景”报告,介绍了我国传统医学应用移动技术方面的进展。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卫生部ASMARANTO PRAJOKO教授作了“印度尼西亚临床医学工程和传统医学实践的发展”报告,着重探讨了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临床工程相结合的实践经验。尼泊尔Roshan Bajracharya教授的“从传统医学到现代技术的发展”报告,从本国的国情出发,强调在确保医学技术得以正确的应用与实践的基础上,使医疗保健服务发展得到最优化。

本次会议还特别设立中日学生交流专题,上海中医药大学有林芝、翁晓晨、史晓瑜、陈淑阳等四名在校学生参与学术交流,交流的主题包括四诊新技术、新型的中医临床治疗技术,如舌面镜、脉象仪、基于蓝牙和Wi-Fi技术的远程电针治疗仪、基于脉动气流技术的推拿手法治疗仪的研发,日本国有清瀬佑二、南城香菜美、杨成栋等三名学生分别进行学术交流,介绍了医疗器械安全管理体制中日对比-医用电子仪器和医院电器设备的安全标准的中日比较,“教育的实质”为本的临床工学技士培养学校教员的学术研究会的活动和教育的未来,以及实验用体外除颤器的作成等,充分反应了中日两国开始注重于传统医学与医学工程技术方面的多学科交叉人才的培养。

此外,本次会议同期还举办 “第二届亚洲临床工学论坛诊疗设备展览会”,共有中、日11家企业参加展览会,日本著名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尼普洛公司参加了本次展览会。

亚洲临床工学论坛是目前在亚洲地区传统医学与医学工程技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有利于推动我国临床工程学和中医临床工程学的发展,为中医的临床诊疗、实验、教学技术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对提高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具有积极意义。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