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会议通知

世界机器人大会-医用机器人关键技术与临床应用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2016-10-25 09:10:00 来源:/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秘书处
分享:

2016年10月22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承办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医用机器人关键技术与临床应用论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本次论坛坚持学术性、国际性、开放性的原则,邀请了国内外医用机器人前沿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围绕医疗机器人的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及成果转化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

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研究院、医院及企业代表300余人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曹雪涛教授和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院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主任委员田伟教授分别致辞。曹雪涛院士指出,国家对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度重视,《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已基本制定完成,将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一起,构成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蓝图。我国医用机器人产业发展需要国内外相结合,从研发技术、使用功能等方面做到融合创新。田伟院长代表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全体委员热烈欢迎嘉宾和代表参会交流,他在致辞中说到以医疗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技术使外科手术朝着微创、安全、准确的方向迈进,代表着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和医院,正在逐步形成全球最大的数字化医疗设备消费市场,市场宏大,发展空间巨大,在智能手术设备领域面临巨大机遇。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秘书长池慧教授出席了大会。

论坛主席田伟院长

主论坛上,曹雪涛院士作了《医学科技的交叉创新与融合发展》报告,曹雪涛院士认为,推动医学进展的不是概念的改变而是自主创新,我国医用机器人产业需要国际化、个性化、精准化、远程化和微创化等方面融合发展。他特别提出,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利用“医工企联合攻关”模式,致力于骨科手术导航天玑机器人系统的研究,其第三代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取得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他强调,医工企联合、自主研发将是我国医用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心脏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副主任委员高长青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机器人手术的现状与未来》精彩报告,高长青院士指出,以达芬奇为代表的微创手术机器人逐渐成为国际机器人领域的前沿和研究热点。高长青院士是第一位将达芬奇机器人引进中国并投入在临床应用的先驱者,也是机器人微创心脏手术亚洲第一人。他强调,达芬奇机器人在我国的本土化应用过程中,提高了我国心血管外科的手术技术及治疗经验,提升了我国在心血管外科微创手术的软实力,为我国心血管外科微创机器人技术的进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田伟教授带来了《骨科机器人是面对老年社会的手术利器》的报告,田伟教授认为,医疗机器人是机器人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谓全球机器人工业发展的冠上明珠,其智能化、个性化及精准化治疗特性已成为未来医学发展方向。推广医用机器人智能化研发及临床应用成果是医工企需要共同面临和解决的问题。意大利比萨Scuola Superiore Sant'Anna大学生物机器人博士项目主任、生物机器人研究院主任Paolo Dario教授带来了《仿生解决方案在腔内和腔道手术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日本科学院院士Toshio Fukuda教授作了《多尺度机器人》精彩演讲,以上特邀嘉宾向大家展示了国内外医用机器人智能化发展现状,提出了医疗机器人发展趋势与产业化发展方向并展示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应用。

曹雪涛院士

高长青院士

Paolo Dario教授

Toshio Fukuda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京智慧制造研究院院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王田苗副主任委员作了以《医用机器人创新创业关键要素》报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数字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宋志坚副主任委员带来了《神经导航技术前沿与临床应用》报告。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副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王广志副主任委员作了《多模影像信息在微创立体定向手术中的应用》报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委员侯增广教授作了《手术机器人的几点思考》报告。大会由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刘亚军秘书长、山东烟台山医院张树栋院长、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常务委员季林红、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常务委员顾力栩主持了会议。

王田苗教授

王广志教授

宋志坚教授

侯增广教授

刘亚军秘书长


张树栋教授

季林红教授

与会专家和代表指出,中国已经开始进入初级医用机器人时代,但是仍处于起步阶段,起点比较低,引进、消化、跟踪研究较多,创造性研究较少;应用基础研究较多,临床应用及产业化较少,同时存在医工合作机制不完善,临床应用推广面临瓶颈,产业化持续推动能力不足等问题。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最新成果展示,搭建国际协同创新平台,明确医疗机器人发展趋势与产业化发展方向,将有助于提升我国智能辅助医疗技术水平,有助于推动我国医疗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化,加快抢占国际创新竞争发展的至高点。


会议现场

医用机器人关键技术与临床应用论坛的成功召开,为我国医用机器人产业化发展注入了创新动力,明确产学研的发展方向,同时推动了我国医用机器人智能化实践研究与应用的深化。

文摄/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秘书处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