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会议通知

“学科发展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8-01-24 13:38:01 来源:
分享:

学会于2018年1月20日在杭州玉泉饭店召开了学科发展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研讨会。会议由学会副理事长王广志教授主持。会议主要内容:

一、王广志教授汇报了学会2017年度的主要工作及2018年计划。重点对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线路图项目的背景、研究目标、内容、方法和进度安排做了详细介绍。

      学会成功举办了“2017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切实有效地加强了学会对学术工作的引领作用。提高了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承接了中国科协多项课题项目;切实有效的推进了学会各项学术工作的开展。

      汇报了2018年学术工作委员会工作计划。学术工作委员会将通过各位委员做好学会的学术发展工作,包括协助各个分会做好年会的从学术工作、积极跟踪、关注和预测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发展动向和产业发展趋势,推动创新学术研究和生物医学工程新技术的转化与应用。适时召开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会议和包括分会分管学术工作副主委的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规划和部署各分会的学术性工作。积极策划和组织学术动态课题研究,完成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预测及技术路线图项目,组织专家研讨。积极参与学会的相关活动,加强与学会下设分支机构、其它工作委员会的联系。

      再次介绍了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项目的背景、要点、工作内容及项目进度执行情况。该项目执行时间三年(2016-2018年度),截止目前,召开了4次研讨会议,形成学科发展预测与技术路线图研究的框架;确定了10个分报告的主题及牵头专家;各分报告对本领域国内外发展现状、学术研究动向进行分析评估,形成了主要学科方向的国内外学科发展的研究分析报告。明确了2018年度该项目的执行计划。2018年4月形成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学科交叉融合,及新兴领域的发展预测及路线图规划总报告的征求意见稿;2018年上半年召开总报告的征求意见会,组织学科领域专家和企业、政府专家和管理人员,对预测与展望报告,路线图规划报告初稿进行研讨,广泛听取意见,对报告和路线图进行补充完善。

二、各分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其领域的研究方法及工作进展。神经工程、医学图像技术、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纳米医学工程、中医工程、智能可穿戴技术、急救医学与救援设备技术、医学信息化技术、康复工程、医学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教育10个分题分别从学科概述、国内外发展现状、国际上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的预测、国内发展趋势的分析与规划路线图、所涉及产业领域的创新发展方向预测和对所涉及的健康医疗领域的创新发展推动作用预测6个方面做了汇报。

三、会议对2019年生物医学工程大会的筹备及学科预测方向技术路线图的项目提出了具体建议。

1.学术工作委员会建议2019年生物医学工程大会需提早筹备,尽早确定大会报告,做好顶层设计;建议把专业分会和专题讨论会结合,突出热点、活跃度;发挥青年人的能力,建议把青年奖项放在大会闭幕期间,保证参会人数。

2.会议建议医学信息分报告中突出医学信息,建议单独展开编写,从信息学获取、处理、存储、应用做区分展开。建议医学影像分报告增加该领域国家层面重视程度的背景材料,突出该领域代表性的亮点在总体纲领性报告中提及,精简字数,重点领域可展开作为附件提交。建议组织工程分报告突出类器官作为重点编写方向。建议神经工程分报告中提及的技术配图片介绍。

3.会议建议总报告及分题报告需体现民生和产业化,梳理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纵向融合和横向交叉的点,制定出总报告的主线作为总体对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描述和方向的预测,对新兴的、重要的方面可在分报告或专报中详细展开。由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姜琛昱研究员负责统稿,尽快提供总报告提纲及所需素材,各分题报告编写小组按最新提纲调整报告于2018年2月13日前提交学会秘书处,4月9日前形成本学科发展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总报告的初稿。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