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会议通知

中国首例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周年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8-05-16 13:23:50 来源:
分享:

    2018年05月12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循环分会(ChSECC)主办,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会、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承办“中国首例体外循环心脏手术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西安隆重召开,来自业内多名心脏外科、体外循环学科知名专家教授及来自全国各地20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通过学习苏鸿熙,刘维永等心脏外科前辈为我国心脏外科及体外循环学科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及重大贡献,促进我国心脏外科及体外循环学科进一步发展。本次学术研讨会上,刘维永教授回顾了我国首例体外循环心脏外科手术的艰辛创业历程和前辈们爱国奉献精神,以及国内早期体外循环技术发展史;龙村教授详细介绍我国体外循环学科发展历程及现有学科体系;陈寄梅教授报告了我国先天性心脏病诊疗现状及学科发展情况;朱德明教授通过数据分析,进一步阐释我国体外循环辅助下心内直视手术的发展状态;俞世强教授汇报了西京医院心脏外科继中国首例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后的发展状况。通过诸位专家教授对我国心脏外科及体外循环学科发展史的回顾,鼓励当前心脏外科及体外循环从业人员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为我国心脏外科及体外循环学科发展继续努力。王春生教授通过手术视频、国内外文献回顾等方式讲授了David手术最新进展;董念国教授就我国及武汉协和医院心脏移植现状做了精彩报告;侯晓彤教授详细介绍了目前我国体外生命支持学科发展现状;朱俊明教授就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特殊病例诊疗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肖颖彬教授讲授了不停跳技术在心脏外科应用的发展;徐志云教授就“继发于STJ扩大所致AR的外科手术技术”作了精彩报告;王辉山教授讲授了持续性和长期性房颤国内外诊疗现状及诊疗技术及沈阳军区总医院心脏外科对于学科发展所做的努力。

    本次学术研讨会同时还进行了两个模拟培训班:体外循环模拟培训、ECMO技术模拟培训及ECMO动物实验。体外循环模拟培训由阜外医院赵举模拟培训团队担任教师团,主要从体外循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及其处置方案的角度出发,培养学员对于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来自西安本地和其它地区的2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ECMO技术模拟培训及动物实验培训由西京医院程亮教授的ECMO团队和安贞医院ECMO培训团队联合组成教师团,旨在通过模拟培训,使学员基本掌握ECMO管路连接、设备运转及ECMO管理技术。通过ECMO动物实验学习,使学员能够进一步提升ECMO插管、运行及患者管理能力,模拟培训有近50人参加,动物实验实际操作学员有8人,观摩动物实验的学员超过20人。两个模拟培训均受到学员一致好评,通过学习各位学员均获益良多,有效提升临床技能水平。

    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及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的领导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委员会和会务组的艰辛努力,离不开协办单位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和陕西省体外循环同道的鼎力支持。我们坚信,未来我国体外循环专业能够继承与发扬前辈不惧艰难,努力创新的创业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我国心血管外科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循环分会

2018年5月12日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