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会议通知

悦创新·聚英才·享实战——第六届全国计算机辅助外科学术会议圆满成功

2018-06-20 08:51:10 来源:
分享:

2018年6月7日,第六届全国计算机辅助外科学术会议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会议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用机器人工程与临床应用分会主办,国内相关领域专家、科研人员、工程师、医药技术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计算机辅助外科结合了机器人、计算机、成象及图像处理等多种技术,为外科医生进行手术模拟、手术导航、手术定位、制订手术方案提供了客观、准确、直观、科学的手段,其智能化、个性化及精准化治疗特性已成为未来医学发展方向。我国计算机辅助外科技术与医用机器人发展虽然已经初具规模,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如何更好地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大会主席田伟教授作主题演讲

手术机器人正在成为医生的重要伙伴,大会主席田伟教授作了《计算机辅助技术开创骨科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国内外骨科机器人的应用现状,指出虽然国内骨科机器人研发种类不少,但目前通过CFDA认证,成为商品的只有天玑骨科机器人。天玑骨科机器人目前已经在脊柱外科、创伤骨科、足踝外科、手外科等领域创新开展了多种手术,仅脊柱外科从2015年7月至2018年5月就完成了274例机器人手术,且术后效果理想。骨科机器人前景光明,未来将有更多医生和企业投入到这一领域,我们应该加速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研发及市场化转换,让更多的患者收益。

 

第一节发言

第一节发言由孙天胜教授和郝定均教授主持。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漆松涛教授作了《基于“QST”分型的颅咽管瘤外科治疗》的发言,对颅咽管瘤重新进行了分型,并介绍了手术方法。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长海医院李明教授在《脊柱畸形矫形手术热点问题与Mazor机器人手术》中介绍了近年脊柱畸形矫形手术的新进展,并为提高置钉安全性提供了解决方案。积水潭医院手外科陈山林教授分享了《从导航到骨科机器人-早期股骨头坏死的“精准治疗”之路》,向在场同道提供了自己应用计算机辅助导航技术完成吻合血管腓骨移植手术的经验。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袁强教授用完整的手术视频现场进行了《机器人辅助上颈椎内固定技术》的展示。郭源教授、郭征教授、韩慧教授、郝永强教授、黄霖教授、金群华教授、刘波教授、张送根教授围绕骨科机器人应用、导航技术和脊柱畸形手术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孙天胜教授(左)和郝定均教授(右)主持第一节发言

漆松涛教授发言

李明教授发言

陈山林教授发言

袁强教授发言

开幕式主持人刘亚军教授

 

第二节发言

吴新宝教授、张树栋教授、胡颖研究员主持了第二节发言。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王军强教授作了《临床需求引领科研创新-积水潭创伤骨科导航微创手术应用经验汇报》,大量详实的病例让参会者获益良多。上海长征医院陈华江教授介绍了《计算机综合辅助技术在脊柱手术中的应用》,通过使用计算机辅助技术使手术更精确、安全、微创化。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陆声教授在《计算机辅助3D打印导板在骨科的应用》中展示,通过术前计算机辅助设计制作的个性化导板,已成功应用于髋关节、膝关节、脊柱等部位的手术。积水潭医院骨肿瘤科徐海荣教授带来了《计算机导航在骨肿瘤外科手术中的应用和思考》,介绍了计算机导航辅助技术在骨肿瘤治疗过程中的步骤、适用范围,并对导航下骨肿瘤手术的未来前景进行了展望。李开南教授、牛晓辉教授、邵增务教授、申才良教授、武勇教授、赵宇教授、周东生教授、周一新教授对导航微创手术、3D打印技术等进行了精彩的提问和讨论。

吴新宝、张树栋和胡颖担任第二节主持

王军强教授发言

陈华江教授发言

陆声教授发言

徐海荣教授发言

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主任郭源在开幕式现场

积水潭医院骨肿瘤科主任牛晓辉(左一)和足踝外科教授武勇(右三)在参加讨论

此次学术会议采用手术操作视频与现场解说的形式展现,集中体现了我国计算机辅助外科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临床进展。会议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为临床医生、生物医学工程专家等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会议现场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