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会议通知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透析移植分会2018年会顺利召开

2018-06-20 10:17:46 来源:
分享:

    2018年5月25-27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透析移植分会2018年度学术会议在上海隆重举行。会议由透析移植分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余多位从事肾脏移植、透析治疗和相关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盛会。热烈而简短的开幕式由分会秘书长沈兵教授主持,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姜宗来教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冯运书记、夏术阶副院长到会祝贺并致辞,分会主任委员邱建新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顾了2015年分会成立以来学会的发展情况,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但学会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必须通过学科交叉促进创新发展,分会将吸收更多的透析和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入,并将透析和肾移植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与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最新进展有机结合起来,定能使学会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作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下属分会,透析移植分会一直非常重视医工联合,重视学习、借鉴医学生物工程领域的新进展。此次会议上,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侯任主任委员薛武军教授专题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的研究成果—lifeport在DCD肾脏保护中的应用;分会副主委朱同玉教授介绍了医疗大数据的研究应用以及人工智能将会对医学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这些医工联合、医工交叉的热点问题和前沿进展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随着终末期肾脏病患者日益增多,透析患者人群随之不断增加,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陈江华教授、上海新华医院蒋更如教授就如何完善透析患者管理,提高透析质量做了专题报告。基础研究方面,来自美国UCLA大学的蔡俊超博士介绍了近年来肾移植临床中的难点问题——肾移植后抗体介导排斥反应的最新进展,上海市免疫研究所的李斌教授则介绍了移植基础研究的热点——Treg与器官移植后免疫耐受的诱导,都是国际国内目前该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DCD),DCD捐献用于器官移植逐年增多。与此同时,DCD捐献器官移植后的患者感染问题摆到了各位移植专家的面前。为此,大会组织了专门的学术报告环节,来自上海、广东、湖南的肾移植专家交流了各自的防控经验,与会专家还就此专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来自华大基因检测公司的技术专家还介绍了第二代高通量分子测序技术在感染性疾病诊断中的应用进展,可以为DCD受者感染的防治提供更加精准的治疗依据。最后,分会的候任主委谭建明教授致闭幕词,他简明扼要的总结了本次大会的精彩亮点,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

    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大力支持下,此次会议顺利举行,圆满落幕。会议议题丰富多样,充分体现了透析移植分会的专业特色,和生物医学工程与医学科学之间的多层次交叉、渗透。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参与了多个环节的报告、讨论,会议气氛热烈,各位参会者收获良多,必将对我国的透析移植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姜宗来教授

上海市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书记 冯运教授

透析移植分会主任委员 邱建新教授

透析移植分会侯副主任委员/中华器官移植协会侯任主任委员薛武军教授

透析移植分会侯任主任委员 谭建明教授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