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会议通知

第三届医疗器械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09-01 14:49:02 来源:
分享:

       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医疗器械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于2018年8月31日在京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人工智能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与发展”。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万遂人副理事长、王广志副理事长、赵毅武副理事长、池慧秘书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焦红局长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万遂人副理事长在致辞中向参会代表汇报了学会成立医学人工智能分会的情况。指出得益于研究积累、数据优势和政策鼓励,医学人工智能迎来技术和产品的快速发展,同时带来监管技术和管理上的新挑战,需要各界专家共同研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王者雄司长通报了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改革工作进展。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万遂人副理事长致辞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王者雄司长通报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改革工作进展

        此次研讨会对前两届“医疗器械创新与发展研讨会”的组织形式进行了大胆创新,由新成立的医学人工智能分会负责组织专家报告,集监管部门、科研机构、医疗机构、企业专家于一会,特别强化了互动交流环节。围绕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监管、临床反馈、产品现状等内容,通过对医疗人工智能领域中监管范围、审评要点、临床应用潜在风险等问题的多方探讨,多视角展望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技术发展趋势、临床应用前景,剖析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算法、数据等方面的稳定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形成对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学化的共识。

        在监管层面,来自审评中心的贺伟罡、彭亮、刘枭寅三位专家,介绍了我国对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审评思路及要点、深度学习软件性能评估审评要点、国外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最新动态。

        在临床层面,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哈佛大学医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国内外医疗机构的9位专家,分别对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在临床总体的应用情况、在超声、眼科、心血管、骨科、皮肤、病理、儿童发育、放疗等具体场景下临床使用和测评方法等进行介绍。

        在技术和产品层面,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大学等科研机构以及国内医疗器械、医疗信息、人工智能等企业的8位专家,就当前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前沿技术、产品化现状等进行了汇报。

        来自政、产、学、研、医界诸多学者、专家的介绍令人耳目一新,国际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最新进展、我国对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审评思路、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临床应用等议题无一不是与会者最为关注的内容。针对不同的议题,台上专家与台下参会代表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互动交流,大家发言踊跃,观点的碰撞与交融使亮点频生,全天上、下午两个主题共计近120分钟的互动交流仍令与会者意犹未尽。

与会专家与参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积极地互动交流

        一整天的会议,专题报告和互动研讨,内容丰富,涉及广泛,精彩纷呈。从上午8:30至下午17:00,除个别专家确因其他重要事情请假提前离开,绝大多数与会者情绪盎然地参与到最后。这种盛况在此类会议很少见(一般情况会议进行到一半,与会者基本仅剩下一半)。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池慧秘书长在研讨会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研讨会为各界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可以为我国的医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监管和技术的支持,促进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核心实力的提升。对此次研讨会的会议组织、报告准备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池慧秘书长总结发言

        来自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以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审评管理等部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盛会。共同促进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承担起为国家医学人工智能发展及落地建言献策的光荣责任和义务,以创新研讨会为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政府、学会及企业间深度交融和密切的合作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研讨会后抽样测评结果显示,与会者对于此次研讨会的主题、组织水平、会议报告人及内容、会议效果、资料准备、主持人水平、会场布置、会务接待等指标的打分均为优秀。

        此次研讨会对于提升我国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技术、产业、监管水平,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必将载入我国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发展史册。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