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会议通知

无铅无挂 心律失常介入治疗开启绿色时代

2018-09-26 11:04:41 来源:医师报
分享:

第一届全国绿色电生理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8年9月21-22日第一届全国绿色电生理会议在广州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心脏学会主办,广东省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协办,中国绿色电生理联盟承办,宗旨为“开放·创新·预见·智能”。从完全X线指导下消融室上速,到三维导航系统指导下消融房颤;从心腔内超声辅助房间隔穿刺、非接触性建模,到全类型全过程的全三维消融,心电生理医生在介入医学里率先进入了“无铅无挂”的绿色时代。

大会执行主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暨国家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喻荣辉教授致辞,“健康、安全、精准、高效”的绿色电生理技术是使患者和医生共同获益的一项技术,是21世纪科技和人文相得益彰的具体表现,是心律失常介入治疗30年经验积累与现代三维影像技术完美结合的产物,这种新理念和新方法代表着心律失常治疗领域的创新和未来。大会执行主席、广东省人民医院薛玉梅教授致辞,电生理是一门高、精、尖的学科,任何学科的发展都需要传承和创新。在前辈们积累的经典电生理的基础上,我们对心脏解剖结构、电生理有了非常高的认识,再借助目前的高新技术,我们把绿色电生理的概念推了出来,我们也从沉重的对射线的忧虑中解放了出来,绿色电生理医生成为了非常幸福和幸运的一种职业,因此努力将绿色电生理技术在全国更广泛的推广是我们的共同使命。

大会开幕式

主题报告

马长生教授

大会主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暨国家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马长生教授指出,我们的绿色愿景是安全倍增和培训效率倍增。提高技术操作安全性是永恒的主题,房颤导管消融规模急速增长,能否成为合格术者的关键是有效控制并发症。绿色电生理的新理念、新技术为术者培养和临床质量提升提供了充分支持,房颤患者数量巨大,其导管消融操作复杂风险大,提高介入治疗水平是未来房颤治疗的首要挑战。

中国心律协会2017-2021年房颤导管消融计划是“心随律动、安全倍增”的理念先行:建立完备的更高标准的技术操作规范;建立新型高效的互联网培训支持平台;建立流动开胸工作站;建立房颤导管消融安全性质量评估体系。目标是使房颤导管消融并发症降低一半以上。

马教授对国内安贞医院及国际上其他国家房颤导管消融并发症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比分析,指出我们要取长补短,做的更好。基于93801例数据分析,美国2000-2010年房颤导管消融总并发症发生率为6.29%;加拿大主要并发症发生率为3.5%;欧洲27国104家中心,3593例接受导管消融的房颤患者,院内并发症发生率为7.8%,院内死亡1例;德国2014年33385例数据显示房颤/房扑导管消融主要并发症发生率,左房消融为3.8%~7.2%,右房消融为7.4%,78家医院2010~2017年34025例房性心律失常消融总死亡率为0.6%;日本2011-2013年房颤消融3373例,无死亡事件;安贞医院2001年5月~2017年6月9891例(12052例次)房颤消融,院内死亡1例,死亡率为0.01%。

培训效率倍增即通过新理念、新器械和新技术,缩短学习曲线,降低技术门槛,提高培训效率,推动消融标准化,推动疗效均质化。 

喻荣辉教授

喻荣辉教授指出电生理视界观的转变。T3D技术使介入世界的“视界观”发生转变,第一视界:所见即所得,部分技术也可非接触性重建三维结构,代表技术是X线、ICE(心腔内超声)。第二视界:所到即所得,即接触性重建全三维视界,代表技术是T3D。

第一视界技术ICE是最好的无射线介入技术之一,可用于ASD/PFO封堵术、VSD封堵术、肺动脉瓣成形术、二尖瓣成形术等,在绿色电生理领域更有广泛的应用,有助于操作时的准确定位,非接触性构建三维模型,实时发现消融损伤、新鲜血栓等,它的局限在于价格昂贵;仅在结构变异及心室内使用时优势较大;通常需要双人操作才能提高效率;小型化ICE探头分辨率有待提高;超声视窗异于常规X线视窗,需要专门培训等,期待进一步提升其应用价值。

第二视界技术T3D技术是中国的原创技术,有两层含义:1)Total 3D,指手术全过程应用三维技术,并适用于全类型心律失常;2)Touch 3D,指接触性建模(所到即所得)并使用SmartTouch压力导管。压力感知导管和PentaRay多极电极等技术是导管操作的里程碑事件,确保了绿色电生理手术的安全和精准。我们的“新视界”关键点是通过三维导航系统实现全面可靠可视化,即导管可视化、器械可视化、心腔可视化与数据可视化,尤其器械可视化我们在国际上率先提出,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上。

喻教授举例对比了X线二维视界和CARTO三维视界,室上速手术中他们是粗略和精确的区别;房间隔穿刺中他们是朦胧和写实的区别;一个是蒙面狂奔,一个是有的放矢,对比鲜明。

最后,喻教授指出,绿色电生理的实现需要视界观转变,全三维技术较X线更为安全,但一定要严肃操作,规范化培训,不可为无线而无线。 

杨延宗教授

中国绿色电生理联盟名誉主席、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延宗教授介绍,中国的绿色电生理走在世界前列。“绿色心脏”概念是对“绿色中国”国家战略的行业内响应,而“绿色电生理”是“绿色心脏”的首个践行者。从2009年北京朝阳医院刘小青教授等对室上速的零射线尝试,到2011年北京安贞医院姚焰教授倡导“无铅无挂”,再到2013年安贞医院马长生和喻荣辉教授等建立房颤无射线操作规范并全面推广与实施T3D先进理念,中国的绿色电生理走在世界前列。

马长生教授团队于2015年1月精彩亮相国际论坛,在波士顿国际房颤会历史上首次进行亚洲手术转播,在马长生教授指导下,喻荣辉作为第一术者成功演示了穿间隔后零射线房颤手术;次年7月马教授团队又精彩亮相大连房颤论坛,首次公开演示全程零射线房颤手术(T3D术式)。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国内最早提出绿色电生理概念的研究者之一,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绿色电生理书籍,为国内绿电的重要推手。青岛阜外医院和马教授团队合作于2017年9月建成了国际首家无射线导管室,此后陆续有数家无射线导管室成立,这是绿色电生理领域的标志性事件。从2016年10月12日中国绿色电生理联盟在第27届长城会期间正式成立到现在,国内已有32家绿盟分会,中国的绿色电生理发展迅猛。

杨教授认为,绿色电生理发展的基础是科技进步和方法创新的完美结合。在无射线(绿色)时代,观察介质及观察方式均发生变化,从二维到三维,从普通X线到超声,到三维系统等各种先进技术,科技的进步为我们的绿色时代提供了技术支撑。绿色电生理的关键技术三维导航系统,无论是CARTO3还是EnSite3000,都对国内三维技术的推广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而图像融合技术作为另一项关键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支撑。心腔内超声也是绿色电生理的重要内容,对提高手术安全性有重要作用。

在方法创新方面,我们的电生理“视界观”发生了转变,T3D技术使零射线标测电极放置、精确量化解剖建模、三维下的可视化导管操控、T3D零射线起搏器植入实现了介入心脏电生理操作技术的全面变革。

欧阳非凡教授报告病理性室性心动过速的标测与消融

薛玉梅教授报告射频消融并发症分析

刘少稳教授报告量化建模和量化消融

詹贤章教授报告高精密度标测技术在室速中的应用

楚建民教授报告高精密度标测Ripple在复杂房性心律失常中的应用

喻荣辉教授手术演示现场

Jose Osorio教授手术演示现场 

大会主席访谈录

会议期间,采访了大会主席喻荣辉教授。喻教授是目前国际上完成无射线射频消融手术最多的术者。

本次会议的亮点是什么?

喻荣辉教授:第一、我们体现了原创技术。2013年我们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无射线房颤射频消融术的T3D术式,2015年在国际上首创不依赖X线和心腔内超声的三维房间隔穿刺术。Jose Osorio教授是美国著名的绿色电生理专家,他说我们这种技术是非常令人吃惊的原创技术,将来有可能在美国推广,德国欧阳非凡教授认为T3D技术将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拥有了原创技术,我们就能够衍生专利,申请知识产权。今天有专门的研发专家特意过来开会,讨论如何研发我们自己的产品,在国内使用或者推向国外。

第二、我们计划编写中国绿色电生理共识,中国绿色电生理联盟名誉主席马长生教授、杨延宗教授,还有国外的专家都赞同这个想法。建立标准,建立认证的平台,把这项技术更好的推广出去。

T3D手术优势在哪里?

喻荣辉教授:第一届全国绿色电生理会议是电生理的发展带来的阶段性结果。介入电生理已经有30多年历史了,以前主要是在X线指导下进行射频消融,但是这种传统的方法有很多弊端。首先,对心脏的准确结构反映的不够清晰,比如内脏结构的一些精细的位置,它看不出来,这就给导管操作带来麻烦。还有一部分人不能够耐受射线,如孕妇或者备孕的人,因此我们需要有更加健康的方式,如超声,还有今天我们要重点介绍的全三维(T3D)的方法。在使用和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这种技术不仅更健康,还更加安全、精准和高效。我们在2013年率先实现这种无射线的手术方式,到2015年,所有类型的心律失常都实现了全程无射线的手术操作。

2015年我们实现了不依赖超声的全三维的房间隔穿刺,这是我们的原创技术。超声是国际通用的无射线的方法,但是超声比较昂贵,而且很多情况下它是自费的,还没进入医保,很多患者受到费用的限制而不能完成手术,因此我们创造了目前的T3D手术方式。手术不依赖超声,也能够做到完全无射线,而且特别安全。我们也总结了很多规律,包括体外三维定位和心腔内量化操作等。

T3D手术安全性如何?

喻荣辉教授:我们科学的简化了整个过程,让整个手术实现递进操作、量化操作,手术操作更加精准到位,减少了并发症,也非常安全。作为这个时代应运而生的产物,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包括举办全国绿色电生理会议以及依托全国各地的先进中心将这项技术进行推广。我们希望造福更多的患者,对患者来说,安全、高效,对我们医生自己则减轻了铅衣压力和辐射伤害。这就是T3D手术“健康、安全、精准、高效”的由来。

绿色电生理的推广情况如何?未来有哪些计划?

喻荣辉教授:我们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心律分会的推动下,中国心脏学会等学术平台的支持下,于2016年在第二十七届长城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上正式宣布成立绿色电生理联盟,目前国内已成立32个绿盟分会。全国对这项技术反响很好,愿意加入联盟,推动联盟的发展。总体来说,我们绿盟成立到现在,已经做了近200场学术活动,有1万多人次到场开会,影想不小。虽然目前全国许多医生都接受绿色电生理理念了,但真正能够做到完全无射线的也就十几个人,因此我们的培训还是任重而道远。

今年是第一届绿色电生理大会,到场参会的人超过300人,网络收看超过14000余人,而且有很多中青年的新锐大夫,这让我们觉得很有信心,以后我们可能会在全国一些大的绿色电生理中心轮流举办培训活动。我们计划建立绿色电生理的共识,制定绿色电生理的规范及认证体系。把绿色电生理技术真正做到安全、科学,然后在全国建立10~20个示范中心,出版绿色电生理的书籍或者杂志,更好的把这项技术推广出去。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