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会议通知

医学物理分会举办第四届全国精准消融放疗技术设备进展及规范化高级培训班

2019-04-15 15:17:20 来源:
分享:

       2019年3月29日至31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主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精准消融放疗技术设备进展及规范化高级培训班,暨国家调强放疗剂量验证指南解读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学报告厅成功召开。来自国内外的200余名专家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前任主任委员胡逸民教授、现任主任委员刘志成教授和候任主任委员戴建荣教授等30余名专家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班。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现任主任委员刘志成和前任主任委员胡逸民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主任委员刘志成教授开幕式致辞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前任主任委员胡逸民教授开幕式致辞

       培训班围绕“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和“IMRT剂量验证实践指南”两个主题展开,会议报告共分四场。第一场报告主题为“立体定向放疗概述”,由白彦灵教授、狄小云教授、毛凯教授和贾明轩教授主持,与会讲者对质碳离子治疗系统的进展及未来市场、立体定向放疗的技术设备进展、影像引导、质控体系、器官运动管理、人工智能在放疗中的应用等领域进行了专题报告。第二场报告主题为“立体定向放疗国内外实践经验分享”,由翟振宇教授,张九堂教授,付庆国教授,肖锋教授,张伟教授和李小波教授主持,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蒙莫斯大学附属医院和国内医院的肿瘤放疗物理学专家分享了各单位开展立体定向放疗的实践经验。第三场报告主题为“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小野剂量学”,由杨瑞杰教授和王坤教授主持,与会讲者就放射治疗小野剂量学概述、探测器选择、绝对剂量校准、PDD与Profile测量、输出因子测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第四场报告主题为“IMRT剂量验证实践指南研讨会”,由徐寿平教授和张新教授主持,与会讲者就IMRT剂量验证实践指南、调强放射治疗剂量验证多中心测试、立体定向放疗计划系统剂量学调试与多中心测试、人工智能在IMRT剂量验证中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相关讲解。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胡逸民教授

(报告题目:质碳离子治疗系统的进展及未来市场)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张红志教授

(报告题目:立体定向放疗临床技术设备进展)

 

中山大学肿瘤医院 邓小武教授

(报告题目:立体定向放疗的影像引导,我们做对了吗?)

 

北京协和医院 邱杰教授

(报告题目:放疗设备与技术质控管理)

山东省肿瘤医院 尹勇教授

(报告题目:立体定向放疗临床试验的物理技术要求及质控)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柏森教授

(报告题目:现行放疗物理质控体系框架与要点)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戴建荣教授

(报告题目:非共面放疗技术)

 

美国斯坦福大学 Yang Yong教授

(报告题目:斯坦福大学立体定向放疗经验分享)

美国蒙莫斯大学 Jack Yang教授

(报告题目:SBRT in Monmouth Medical Center: 12 years’ experience using Tomotherapy)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杨瑞杰教授

(报告题目:IMRT剂量验证实践指南解读)

现场提问及答疑环节

       随后参会学员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放疗科治疗机房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实践操作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立体定向放疗患者剂量验证、调强放疗剂量验证、小野PDD、Profile测量、小野输出因子测量、小野绝对剂量校准、立体定向放疗计划系统剂量计算验证测试等。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放射治疗科机房、控制室实践操作培训

       国内外专家和学员纷纷表示学会主办的本次培训班形式和内容很好、收获很大,希望今后多开展类似活动。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