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会议通知

第七届中日纳米医学双边研讨会在西北大学顺利召开

2019-05-29 16:30:04 来源:
分享:

       2019年5月24日至2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日本学术振兴会资助、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第七届中日纳米医学双边研讨会在中国西安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纳米医学的创新与转化,分别邀请了来自中国和日本在该领域具有突出研究成果的32位专家作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中科院化学所、苏州纳米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日本大阪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等30余个单位的众多科研工作者前来参会。本次会议中日双方会议主席分别由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樊海明教授与日本广岛大学Koichi Kato教授担任,组委会由中科院化学所万立骏院士、东南大学顾宁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许海燕教授、苏州纳米所王强斌研究员、日本名古屋大学Tsuneo Uris教授、日本大阪大学Yan Jun Li教授和日本山口大学Michihiro Nakamura教授等组成。

参会人员合影

       5月25日8点30分,在樊海明教授的主持下,会议正式拉开帷幕,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及西北大学科技处处长、化材学院院长和书记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开幕式上常校长作为校方代表致词,首先对来自中日双方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其次介绍了西北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在科研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西北大学在材料、生物和医学交叉研究领域有先天的优势,纳米生物材料及其医疗应用是当前我校大力发展的重点方向,近年来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2018年5月22日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院的成立,为进一步推动纳米技术和生物医学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开辟新的篇章。同时常校长提到,日本是较早进行纳米医学研究的国家之一,已取得了许多非常优秀的研究成果,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宝贵经验, 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为两国研究人员寻求新的合作项目提供平台,对吸引年轻学者推动中日两国纳米医学技术研究发展起到一定作用,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

 

常江副校长致欢迎辞

       樊海明教授作为本次会议主席,简要概述了全球纳米医学的发展现状。同时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中日双方对纳米医学领域研究热点及未来趋势能取得更深层次的认识,并为推进中日双边国际学术合作交流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次会议对促进中国纳米医学和工程领域的发展,加强纳米医学与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现场

       在会议报告期间,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纳米材料的医学应用、传感器生物芯片及影像技术、纳米靶向药物临床转化应用策略等研究内容进行学术报告。中日双方的专家学者进行了面对面的细致交流,针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加深了大家对纳米生物医学领域的理解与认识,拓展了该领域的研究思路与方法。会议设置的墙报交流环节也吸引了双方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积极参加,大家纷纷走上前与墙报展示者虚心请教,热情探讨,为中日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提供了有利的平台。

墙报交流

       5月26日中午12点大会进行闭幕仪式,樊海明教授作会议总结,他表示中日纳米医学会议的连续性召开和中日双边纳米医学交流与合作平台的建立将促进我国纳米医学技术研究的发展,为中日双方在该领域今后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同时宣布2020年第八届中日纳米医学国际会议将由日本三重大学主办,Masahiro Tomita教授任会议主席。来自日本广岛大学的Koichi Kato教授对日本津市及三重大学作以介绍,并向大家发出诚挚地邀请。

研讨会闭幕式。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樊海明教授(左)和日本广岛大学的Koichi Kato教授(右)发言。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