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数智融合创新,赋能智慧医院发展” BME2023智慧医院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分会场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2023-06-02 09:56:12 来源:
分享:

  2023年5月18-21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的“2023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BME2023)”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数字医疗及医疗信息化分会承办的智慧医院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分会场也于5月21日同期成功举办。

 

分会场主题为“数智融合创新,赋能智慧医院发展”

本次分会场会议以“数智融合创新,赋能智慧医院发展”为主题,由浙江大学教授、之江实验室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李劲松担任主席。分会场特别邀请了多位领域内知名专家和学者分享了领域内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并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同时有来自各地的25位青年学者与在校研究生对会议投稿论文进行口头报告与交流,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智慧医院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分会场主席李劲松教授致辞

会议首先由主席李劲松教授发表致辞。李劲松教授代表大会主办方对到场的各位来宾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并对长期以来支持学会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李劲松教授对本次大会以及分会场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特别提到了当天的青年优秀论文交流环节,他鼓励青年学者在潜心科研的同时也要多交流、拓视野。

李劲松教授致辞后,由四川大学刘奇教授主持特邀报告环节。大会特别邀请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南京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刘云教授,复旦大学数字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志坚教授,讯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晓东博士作报告,三位领域内知名专家和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智慧医院建设的现状、前沿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对相关领域的学者提供参考。

 

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南京医科大学医学信息学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刘云教授作报告

刘云教授从南京医科大学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概况出发,指出公益性应当是公立医院重要特征,智慧医院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研究型医院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刘云教授也深入介绍了智能医学学科在国内的发展,通过对比国内外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介绍了医学信息学科的概念与内涵,并介绍南京医科大学如何通过智能医学学科体系建设提升人才队伍,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报告的最后,刘云教授总结个人思考,并对智能医学学科的近期、中期、远期的未来发展提出展望。

 

复旦大学数字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志坚教授作报告

宋志坚教授在报告中对深度学习在医疗行业的前沿问题进行梳理,将其分为学习建模、传统图像分析、DL智能诊断、DL基础医学、data-centric AI等类别,并提出“数据是核心”,内涵包括标注稀缺问题和弱标注问题等。宋志坚教授进一步重点介绍了所属团队对主动学习开展的研究,针对医学影像的相似性问题,团队提出了一种一次性主动学习的新方法,提高了数据标注的效率。团队还针对病理图像分析中,图像尺寸巨大且无patch标注问题,提出了WENO(weakly supervised knowledge distillation framework)架构,解决了病理图像的诊断和定位难题。

 

讯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陶晓东总经理作报告

陶晓东博士的报告主要介绍认知智能与GPT技术如何发展演进,并以科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为例,介绍认知大模型的深度理解能力、有逻辑有温度且专业的多轮交流回复、自学习与自进化能力如何面向医疗领域进行应用。面向居民或患者,认知大模型能够成为健康助手,提供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的健康医疗服务,面向医生或医院,认知大模型能够提供院内院外全流程的临床诊疗辅助,成为诊疗助理。陶晓东博士还提出了认知大模型在医疗行业应用存在的8个风险挑战以及如何应对,为相关领域的学者提供参考。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特邀报告环节结束后,分会场设置了青年优秀论文交流环节,由浙江大学田雨研究员主持。在该环节中,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单位的25位青年学者与在校研究生对投稿论文进行口头报告,研究成果涵盖了临床辅助决策支持、真实世界证据生成、医学影像处理分析等多个前沿热点领域。现场专家学者也从研究的科学性、创新性、实践性等各方面与年轻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反响热烈。

 

青年学者与在校研究生作口头报告

   本次分会场会议作为2023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BME2023)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汇集多方人才,分享该领域的相关前沿进展。分会场会议展现领域发展高度的同时,也为青年学者和众多在读研究生搭建了多形式、多层次的研究内容交流与分享平台。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