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3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循环分会ECMO理论与模拟培训 (贵阳站)

2023-06-07 15:40:09 来源:
分享:

202363日,在凉风习习、绿树成荫的贵阳,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贵州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承办,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第—届全国ECMO 理论与模拟培训班为贵阳再添新绿。本次会议邀请了从事体外循环及体外生命支持领域的多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学习探讨体外生命支持技术——ECMO的最新理论及临床经验。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贵州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向道康教授出席发表欢迎致词。首先对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同时指示,在众多体外循环专家的引领下,贵州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循环分会将更进一步,与莘莘学子共创辉煌。最后,祝愿本次会议顺利召开!

 

贵州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理事长

贵州省人民医院刘健书记为开幕式致辞,古人云:“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刘建书记表示,救死扶伤是作为医者不变的初心和一以贯之的本色,而团队协作的默契亦是救治病人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本次体外循环生命支持技术——ECMO模拟培训中,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扎实理论基础,更多的是需要每一位学子投身实践,团结协作,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为未来ECMO 病人的救治提高成功率。

贵州省人民医院  党委书记

随后,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王广志,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部长蔡娜分别发表致辞,为此次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循环分会ECMO理论与模拟培训(贵阳站)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的顺利举办提高贵州省ECMO技术的整体水平,为西南地区心脏病患者提供生命安全保障。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副理事长

贵州省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 部长

 

本次培训设有理论授课和实景模拟两个环节,共三个分会场,其中理论授课环节包括《ECMO的历史、生理及组成》、《VV ECMO的原则和实践》、《VA ECMO的原则和实践》、《ECMO的置管策略》、《ECMO患者的抗凝》、《ECMO的并发症管理》、《ECMO的撤机策略》七个专题,实景模拟主要通过再现临床场景、模拟患者ECMO期间的病情,让参与者有更直观的体验,更快速地获得和建立ECMO的临床管理经验。

理论授课环节

01ECMO的历史、生理及组成》

此版块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危重症中心ECMO团队组长杜中涛教授主持,分别就ECMO的历史、生理及组成进行介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危重症中心ECMO团队组长

 

02VV ECMO的原则和实践》

此版块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血管外科体外生命支持亚专科主任李欣教授主持,并针对目前临床中VV ECMO的使用原则和临床实践经验进行解说。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血管外科体外生命支持亚专科主任

 

03VA ECMO的原则和实践》

此版块由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武汉亚心总医院体外循环科和体外生命支持中心主任刘燕教授主持,并就VA ECMO的操作原则和临床实践经验进行介绍。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武汉亚心总医院体外循环科和体外生命支持中心主任

 

04ECMO的置管策略》

此版块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院李双磊教授主持,并从置管的流体力学、置管技术、VV ECMO置管、VA ECMO置管及ECMO联合置管五个方面进行阐述。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院

 

05ECMO患者的抗凝》

此版块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体外生命支持中心主任熊瑶瑶教授主持,分别从ECMO的抗凝管理、抗凝监测及抗凝替代品等方面进行介绍。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体外生命支持中心主任

 

06ECMO的并发症管理》

此版块由武汉协和李平教授主持,并分别从ECMO的机械并发症、ECMO的插管并发症以及机体相关并发症三个方面分别进行讨论。

 

07ECMO的撤机策略》

此版块由河南省人民医院、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体外循环科副主任李建朝教授主持,通过英文“Bridge”和“Vent”引出了ECMO的撤机时间及方式,并提出ECMO的撤机指征和策略,同时就撤机时的护理进行深入探讨。

实景模拟环节

本次会议实景模拟环节主要针对还原ECMO临床场景进行模拟心肺疾病患者的救治,培训约六十名学员参加,于63~4日在贵阳市喜来登贵航酒店进行,由贵州省人民医院李旭教授担任主持。在此次培训中,特邀请了全国ECMO 培训专家郭冬、徐博、王希星等进行现场授课和场景模拟,现场学员也以热情饱满的学习态度专心致志地投入到实景模拟之中。

 

实景模拟场景

 

至此,2023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循环分会ECMO理论与模拟培训(贵阳站)圆满成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所有体外生命支持临床工作者能立巨人之肩髃,探未明之真理,希望通过此次ECMO的理论学习和模拟培训,能切实为西南地区及全国体外生命支持事业的发展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