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刘德培:协调发展高新技术和适宜技术

2014-05-06 08:54:09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

目前,全球正面临自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素有"防御性行业"之称的医药行业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中,既面临严峻的挑战,也伴随发展的机遇。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选择一些带动力强、影响面大、见效快的项目抓紧开展工作,争取尽快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带动产业转型和

 

 

 

技术升级,支撑产业振兴和经济长远发展。科技的进步和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但科技创新必须注意协调高新技术和适宜技术之间的关系。

高新技术是指对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产生巨大影响的重大创新技术。高新技术的主要特征是知识密集程度高,属于高智力、高投入、高效益、高竞 争、高势能、高影响力的技术。新技术则是对当代科学技术领域里带有方向性的最新、最先进的若干技术的总称。新技术可以发展为高技术,高技术来源于新技术。

而适宜技术的"适宜"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技术的适宜,二是经济的适宜。在医学领域,适宜技术一般是指有市场需求又有条件开展的技术,是动态的,是指能提高职业医师临床诊疗水平,保障临床诊疗技术质量,适宜医疗机构临床应用的先进、成熟、安全、有效、经济的技术。

我们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三年内中央财政将再支持50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2000所县级医院和2400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支持边远地区村卫生室建设,实现全国每个行政村都有卫生室。这些都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发展目标。要解决社区和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就要从社区和农村适 宜技术做起。

而卫生改革"战略前移、重点下移"就迫切需要医疗器械产业的支撑。目前,我国许多社区和农村医疗机构仍然缺乏最基本的医疗器械装备,因此,以防治疾病、提高身心健康为目标,开发小型化、便携式、费用低、操作简便、适合基层使用的适宜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我国已在多个省市开展了农村或社区适宜技术推广示范(研究)项目,卫生部的"面向农村和城市社区推广适宜技术十年百项计划"也已陆续推广了两轮 200余个适宜技术。虽然已经有了喜人的进展,但适宜技术推广模式还需要综合分析地区特点,不断探索,改单一化为多样化,有区别地给予政策倾斜,解决农村 适宜人才不足的问题,这样,适宜技术的推广才能得到更快发展。

总之,我们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大力发展高新技术的同时,还要注意协调高新技术和适宜技术的关系。不仅要推动基础科学的源头创新,还要做好集成创新和应用转化,这样才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