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领导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座谈

2016-02-14 14:50:40 来源: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分享:

 羊随新风辞旧岁,猴节正气报新春。

在猴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热情接待了前来学会调研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一行7人。

2016年1月2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焦红副局长、王者雄司长、王兰明专员、杜惠琴副司长、孔繁圃主任、卢忠副主任、张文悦秘书来到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调研。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曹雪涛理事长、刘德培名誉理事长、樊瑜波前任理事长、王广志副理事长、赵毅武副理事长、万遂人副理事长、池慧秘书长、王金新、刘晖副秘书长等出席座谈会,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就进一步加强合作、沟通进行了友好、坦诚、务实、深入的会谈。

 

会谈气氛热烈融洽,双方对中 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与食药监总局前期的多领域合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已有的合作表示满意。双方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加强合作,继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 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优势,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寻找更多的契合点,全方位提升双方合作的层次与水平。

曹雪涛理事长在讲话中表示,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将继续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包括在食药监总局领导下,对医疗器械审评提供服务。为更好地实现学会工作的延续性,已与前任 理事长樊瑜波教授进行了沟通,对延续既往工作,创造性的继续开展工作进行了讨论,要使学会在职能布局、学科分布、科学家比例等方面更加完善。企业是创新的 主体,不仅研发能力强,创新能力也强,应该让企业积极参加相关工作,促进国家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发展。曹雪涛理事长建议,在中国医疗器械研发、更新换代等 方面,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应有较强的引导性,要强化政策导向,保障创新发展;要加大药械方面的成果转化;将学会理念延伸下去,继续壮大、规范专家库,承 接创新审评工作;继续完成科技前沿报告相关参考材料,把《战略咨询报告比较研究》发布出去,最好有一部分内容是从技术层面介绍中国和世界的比较;对很多理 念的更新、领会、政府职能的延伸、承接需要一个纽带,建议学会与食药监总局审评中心等机构每半年召开一次小型(50多人)的专题研讨会,以提高工作效率, 使服务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

 

刘德培名誉理事长、樊瑜波前任理事长、王广志副理事长、赵毅武副理事长、万遂人副理事长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分别就学会积极配合食药监总局工作、成立医疗器械工作委员会等提出了建议。

池慧秘书长向国家食品药品监 督管理局领导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新一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会下一步工作考虑。主要包括创新(不仅包括工作内容创新,还包括学会的发展、学会建设机 制、学会服务政府部门、学会服务模式等各方面的创新)、引领(国家一级学会有责任和义务来帮助政府部门做辅助性工作,帮助政府向社会传达声音,向社会介绍 相关技术前沿、科普知识等)、国际化(曹理事长具有国际视野,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开展了很多高端的国际合作工作,新一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会应打响国 际牌,积极参与国际会议组织,以便在国际上更有话语权和影响力)、规范(学会社团发展越来越规范,不论在工作流程、换届选举、工作具体内容交接等方面都越 来越多地建立了规范,使学会更有能力来服务政府、社会和科研人员等)。目前,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已经对工作委员会进行了补充,今后还会根据需求建立新的 工作委员会推进相关工作,例如,医疗器械是最能体现新技术交叉融合、新技术应用、发展和更新换代的领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进行宣传工作。学会下一步还会更 多地考虑扩展临床应用评价和临床应用相关的医疗器械管理方面工作。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池慧秘书长在座谈会上宣读了俞梦孙等多位因故不能到会专家的书面发言稿。

焦红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双方前期的工作成绩,并提出将继续寻找对接点,争取在2016年7-8月召开第一次双方合作会,共同推进今后的工作。

双方还就进一步促进国家药械审评,建立更好的对接机制,做好医疗器械前沿动态跟踪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