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九届二次理事会纪要

2016-11-16 09:22:43 来源:
分享:

会议时间:2016年11月3日13:30—16:00

会议地点:国家会议中心A309会议室

参会人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名单见附件一)

      2016年11月3日下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九届二次理事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曹雪涛理事长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

一、曹雪涛理事长发表重要讲话。

      曹雪涛理事长代表学会对参会理事在百忙之中出席会议以及各位理事为学会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曹理事长强调指出,学会要有跨越性的发展,与理事会的作用和理事们的贡献分不开。学会的主要工作是为会员和理事服务,为会员提供学术交流、合作的平台,为理事包括理事单位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学会要在国家科技发展的大潮下,抓住机遇,迎势而上。此次理事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讨论“2017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为2017大会奠定基础。2017大会应充分体现医工结合并有国际化特色,国际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国际大师作报告。大会报告应邀请国际一流大师做主旨发言,包括国际大专院校名师专家、国际组织领导人、知名企业的研发高管或总裁。2.大会报告和论坛要体现国际趋势,代表国际前沿和发展潮流。曹理事长号召大家共同为2017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努力,形成大家为学会努力,学会回馈大家的良好机制,群策群力,把2017大会办好。

二、“2017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筹备情况汇报。

      王广志副理事长代表理事会作“2017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筹备情况汇报。他从“2017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大会主题,大会方案(包括大会活动策划,邀请的嘉宾人选,大会论坛主题)、招商方案等三个方面向理事做了介绍,并征求理事们的意见和建议。

      曹雪涛理事长强调指出,关于2017大会,有几项工作需要立刻推进,并提出以下五点要求:

  1. 学会要设专门邮箱,广泛收集大家特别是理事的意见和建议。
  2. 两周内提交大会报告人名单(国际),特别是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
  3. 梳理21个分会场,充分体现民主办会。
  4. 充分利用学会微信公众号、学会官网、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各种手段宣传2017大会。
  5. 理事要鼓励所在单位的同事们积极投稿。

三、学会主要工作汇报。

      池慧秘书长代表理事会作学会主要工作的汇报。她对参会理事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理事会和对学会工作的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学会理事对学会下一步的工作给予更大的关注和支持。池慧秘书长指出,目前学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筹备2017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学会秘书处将根据曹理事长的工作部署和指示,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曹雪涛理事长指出,要加强青年学者的培养,秘书处出台优惠政策,鼓励青年学者,特别是创作高峰期的学者,35-40岁左右,把青年学者吸引到学会。

四、2016-2017“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启动工作汇报。

      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顾忠伟主任代表理事会作2016-2017“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启动工作的汇报。目前已组建15人的奖励工作委员会,经工作委员会讨论,依据“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章程”,已申报国家奖的项目,在公示期间不可再申报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已申报过“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的项目,如有实质性的进展可以再申报;建议形式审查增加相关专业的专家;申报类型分三类还是合在一起不分类,待征求建议。

      曹雪涛理事长指出,“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是学会最高层次的奖项,一定要评出权威性,要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号召理事推荐最优秀的项目和人才参加评奖。

五、学会组织工作汇报。

      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杨虎主任指出,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明确了副理事长分工,会员代表委员会正式成立。

      根据学会副理事长和专家的建议,结合学会开展工作需要,学会秘书处和组织工作委员会建议成立两个新的工作委员会:创新医疗器械咨询工作委员会和医疗器械标准工作委员会,分别由候任理事长胡盛寿和副理事长王国胜负责筹建,秘书处和组织工作委员会配合组建。 “创新医疗器械咨询工作委员会”,其职责是为医疗器械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评估,前瞻性研究,咨询等服务。“医疗器械标准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学会医疗器械标准的相关工作,医疗器械标准是学会工作的重点之一,也将是学会未来工作的一个亮点。

      杨虎教授介绍了科协2016学会改革要点内容,建立中国科协团体会员动态调整机制原则:重点建设优秀学会、整改落后学会、淘汰僵尸学会;学会会员发展与服务方式改革的内容,包括扩大会员数量,拓展会员种类,完善管理制度,托举青年人才。公布了学会会员数量和分会会员数量,强调为迎接民政部对学会的评估工作,各分会要在三个月内自我整顿,包括会员人数,制度的建立等方面。建议成立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

      曹雪涛理事长高度评价了增设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的提议,强调中国科协非常重视女科技工作者的组织工作,女科技工作者的地位,体现了一个国家文明发展的程度。

六、学会党建及财务工作汇报。

      学会办公室王金新主任作党建及财务工作汇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成立功能型的党组织: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党委

书  记:  曹雪涛;

副书记:  胡盛寿;

纪检委员:董秀珍;

宣传委员:王广志;

组织委员:王金新。

      学会理事会层面的党组织是功能型组织,不重复统计党员信息,不选举党代表参加上一级党代会,主要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功能定位: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党委主要发挥政治核心、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1.保证政治方向,及时学习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加强党建工作。2.注重引导监督,保证学会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3.参与学会重大问题的决策。4.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维护广大会员的正当权益,履行桥梁、纽带职责。组成原则:书记、副书记由学会理事会主要领导担任。纪检委员、宣传委员以及组织委员由学会党支部书记和学会常务理事中中共党员担任。汇报了1-9月份的财务情况。

      九届二次理事会大会讨论期间,多位理事分别就办好“2017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的评选、医疗器械标准委员会的筹备工作等多个议题积极发言。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