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科协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的通知

2020-06-05 13:46:28 来源:
分享: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

2020年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并提出殷切期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赞誉了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充分肯定了科技支撑疫情防控斗争的显著成效,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回信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在科技界和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切感受到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厚爱期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总书记的回信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各级科协组织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负总书记期望,全力以赴推进科协改革迈出新步伐,工作跃上新台阶。

二、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总书记回信为指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征程中奋发有为

1.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各级科协组织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突出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多做扶贫帮困、雪中送炭、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不断扩大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覆盖面,提升动员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党的旗帜下建功立业。

2.弘扬优良传统,凝聚创新创业创造的精神动力。各级科协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为创新松绑、为创业加油、为创造助力,筑牢科技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3.坚定创新自信,引导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发展高峰。各级科协组织要积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以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在科技创新的赛场上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努力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要持续打造科技创新“问题库”和“成果库”,着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要发挥民间科技交流主渠道作用,支持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为科技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4.砥砺奋斗建功,扎实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各级科协组织要积极主动、一体推进“科普中国”和“科创中国”建设,为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提供奋斗平台。要引导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运用到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科普惠民、科创利民中创造新的价值。要把科协组织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作用和效能充分发挥出来,进一步调动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众智,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要素集聚融通,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实现“六稳”“六保”作出扎扎实实的贡献。

三、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推动科协工作创新发展

各级科协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重要遵循,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热潮。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和科协系统宣传平台等,广泛宣传宣讲,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和殷切希望传达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坎上。要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落地见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融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中,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热情干劲,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有关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报送中国科协。

 

 

 

中国科协

2020年6月4日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