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药健康团”高端智库报告(医用机器人)撰写推进会在苏州成功举办

2020-09-15 08:54:51 来源:
分享:

为高质量完成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实施国家级科技服务团科技服务活动项目”《医药健康团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下简称“医药健康团”)的项目任务,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于2020年9月9日下午,在苏州市举办了“医药健康团”高端智库报告撰写推进会,邀请项目智库团队成员、医用机器人“产-学-研”领域专家,就“医用机器人科技产业发展态势及政策建议”智库报告的撰写大纲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图1)。会议由学会秘书处康亚文主持。

学会副理事长、医学人工智能分会主委、东南大学万遂人教授对推进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万教授认为,我国的医用机器人科技产业发展迅速,已经在骨科、腔镜等手术机器人以及外骨骼辅具等领域孵化出了多种原始创新产品,开展了临床应用,初步形成了产业形态,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万教授对智库报告的撰写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结合我国的实际临床需求来理解国际医用机器人科技产业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二是要考虑“专科型”医用机器人的临床需求;三是要适度调研下医用机器人配套专用器械及耗材的研发及应用状况。

智库报告执笔人之一、医用机器人分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文勇副教授以报告的形式分析了医用机器人的最新内涵与分类、行业现状与热点、产业瓶颈与可能的突破点,并提出了初步的智库报告总体框架。参会专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广泛研讨,对国际热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并进一步修订了智库报告的总体框架,为后续撰写工作理清了脉络。出席会议的专家还包括:苏州大学匡绍龙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晓明教授、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陶敬泓主任、苏州产业园促进会沈源秘书长、苏州科促局有关同志等。

主持人提到,此次推进会非常必要、及时,参会领导和专家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应体现在智库报告中;后续撰写工作需秉承前瞻性、全面性的原则,高起点、高质量地完成撰写任务,力求对我国医用机器人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发展建议。

会议前,参会专家在9号参访了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和医疗器械加速器(图2)。研究院院长、国家机器人技术集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历史和最新成果,并就医用机器人科技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专家现场体验了康多机器人公司(研究院标杆企业)自主研发的腹腔镜手术机器人的操作性能,对研究院在产品转化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印象深刻。

医药健康团是“科创中国”针对地方产业发展和区域创新专门组建的服务组织,重点提供科学普及、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技术交易、智库咨询等“套餐式”科技服务。

图1 高端智库报告撰写推进会(9月9日下午,苏州)

图2 参访苏州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院(9月9日,苏州)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