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推荐的技术成果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2021-01-28 13:53:07 来源:
分享:

1月18日,中国科协召开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分享典型经验,发布“科创中国”各项榜单。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推荐的“人工智能基层临床辅助决策”“聚焦超声治疗技术”等技术成果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2020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电子信息领域

人工智能基层临床辅助决策

安徽科大讯飞医疗的“人工智能基层临床辅助决策技术”依托医学知识体系,以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先进技术为支撑,实现从感知智能走向认知智能;基于讯飞超脑计划,原创研发了高级人工智能的智能系统;基于医学多源数据,构建了多尺度深度推理学习模型。该技术能够有利于提升基层整体诊疗水平和家庭医生签约率和服务效率,助力医疗健康行业智能化发展,对促进我国分级诊疗制度务实落地和社会有序就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方面意义重大。

2020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生物医药领域

聚焦超声治疗技术

重庆海扶医疗研发的“聚焦超声治疗技术”将体外的低强度超声穿过人体组织聚焦,将能量更高的焦点放置于病灶组织,通过系列生物学效应,灭活或损伤组织或改善组织器官功能,达到疾病治疗目的。与传统治疗技术比较,该技术具有不开刀、不流血、无辐射、治疗路径完全无创,仅对病变组织精确治疗,临床疗效至少相当,可完整保全脏器或组织,大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和寿命,且并发症少,康复快等优点。该技术初步探索出一条中国原始创新医疗设备的发展之路,并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中国科协设立“科创中国”系列榜单,目的在于激发创新引领的跨界合作活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推介一批先导技术、一批新锐企业、一批产学研融通组织。下一步,中国科协将持续推动榜单入选技术和机构相关资源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转化落地,辐射带动更大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加速科技创新、破解经济难题、服务社会发展,展现科技价值。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将继续围绕“科创中国”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资源汇聚和科技服务优势,组建常态化功能型科技服务团,助力科技与经济融合高质量发展。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