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传达提纲

2021-05-31 14:24:44 来源:
分享:

(2021年5月30日)

一、大会概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1年5月28日至5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次大会与两院院士大会同期召开,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出席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王沪宁同志出席第三次全体会议并代表党中央致词。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和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分别代表科技界和人民团体致词。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作用,深化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中央领导同志作重要讲话,审议《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修改草案)》和《中国科协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草案)》,选举中国科协新一届领导机构,组织代表参观“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展览,邀请钟南山、戚发轫院士为大会代表作科学家精神报告,面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布《关于开展“自立自强 创新争先”行动的倡议》。

49个代表团的1389名正式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依法依章履行代表职责。大会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讲话,选举产生了科协“十大”全委会委员及主席、副主席、常委,通过了关于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的决议、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决议,关于开展“自立自强 创新争先”行动的倡议,圆满完成各项预定任务。

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主要精神

(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5月2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指出,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共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各个岗位辛勤奉献的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慰问。5月30日是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习近平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深入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我们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我们牢牢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我们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我们全面部署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出台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我们着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扩大科技领域开放合作,积极参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习近平指出,几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要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要大力加强多学科融合的现代工程和技术科学研究,带动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形成完整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

习近平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科技领军企业要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提升我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各地区要立足自身优势,结合产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布局科技创新。

习近平强调,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要重点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全面准确反映成果创新水平、转化应用绩效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强化规划政策引导,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习近平指出,要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问题,加强同各国科研人员的联合研发。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让中国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要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完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来华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要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习近平指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国家科学技术界和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学术机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发挥两院作为国家队的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解决重大原创的科学问题,勇闯创新“无人区”,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发现、培养、集聚一批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要强化两院的国家高端智库职能,发挥战略科学家作用,积极开展咨询评议,服务国家决策。

习近平强调,中国科协要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要深化院士制度改革,让院士称号进一步回归荣誉性、学术性,维护院士称号的纯洁性。希望广大院士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广大院士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为党、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尊重人才,对院士要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认真听取包括院士在内的广大科研人员意见,加强对科研活动的科学管理和服务保障,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创新环境。

(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

5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说,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对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李克强指出,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们直面市场主体创新和实施宏观政策,全国上下艰辛努力,我国经济在多重罕见冲击中展现出坚强韧性,实现稳定恢复。广大科技工作者克难攻坚,为疫情防控、新动能成长壮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克强说,当前我国经济继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增加。要正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立足我国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着力办好自己的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深化改革,保持宏观政策必要支持力度,注重用市场化办法解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扩大内需与对外开放互促并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就业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指出,近年来,我国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在关键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新形势下,要充分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基础研究,筑牢科技创新的基石。注重战略引领,推动关键领域取得更多创新突破。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落实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促进产业升级。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营造良好环境。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励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矢志攻关。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在开放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李克强说,两院院士是我国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希望大家继续为我国科技进步、人才培养、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中国科协要广泛团结科技工作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各级政府要继续关心和支持广大科研人员,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与生活条件。

(三)王沪宁同志致词

5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到会祝贺,代表党中央致词。

王沪宁在致词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深入总结党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阐明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贯彻到工作实践中。

王沪宁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奋斗拼搏,聚力科技攻关,勇于创新创造,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科协九大以来,各级科协组织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深化自身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王沪宁表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奋进力量,弘扬科学家精神,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立新功。科协组织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更好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三、会议主要文件

(一)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系统总结中国科协过去五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事业改革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全面分析未来五年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机遇挑战,突出政治性,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群团发展重要论述为指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着力涵养自立自强,着力推动创新发展,着力推进协同治理,着力拓展开放融合,在深化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基础上,提出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作为未来五年的主攻方向,使科协事业发展紧跟时代步伐,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频共振。进一步明确科协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以深化科协系统改革为动力,全面强化科普、学术、智库等工作手段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功能,并在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拓展新的空间,更广泛地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功立业。

过去五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聚焦政治引领主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壮大科普、学术、智库主业,拓展“四服务”工作空间,圆满完成科协“九大”确立的重点任务。一是立根铸魂,科协组织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政治建设靶心设计系统工作格局,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科技界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夯实科协系统党建保障。二是锐意创新,全面拓展“四服务”事业发展新空间。坚持在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亲”和“紧”上下功夫,推出“科创中国”品牌,推动科普协同化、信息化、国际化转型,打造系统联动的科协智库体系。三是团结合作,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坚持以会兴业、以业聚才、以才引才,打造一批国际化跨界开放交流平台,协同各类新型组织不断拓展服务发展的新空间,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四是担当有为,改革创新彰显事业发展根本动力。坚持党建带群建赋予基层组织新活力,强化学会改革主体地位,一流期刊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力打造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调整,引发全球治理体系新变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科技创新追求的目标。党中央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对科协组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广泛团结动员科技工作者建功新时代,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拓展科协组织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空间。我们要服务新发展格局,谱写科技群团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科协事业发展的根基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保持党领导下人民团体的政治本色,活力在于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与时俱进地确立工作重心,动力在于顺应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坚持不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未来五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协组织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团结科技工作者主动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进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团结汇聚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科技力量;坚持汇智聚力,建设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协创新智库;坚持学会主体,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科技社团;坚持科技为民,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坚持创新创造,打造促进产学研融合的协同创新平台;坚持群众路线,建设富有情感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坚持开放发展,积极参与全球创新治理;坚持党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朝气蓬勃的人民团体。

(二)中国科协章程

根据新形势下党中央对科协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五年来组织事业发展的创新经验,5月30日全体代表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

《章程》修改的主要原则: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充分体现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科技工作和科协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二是坚持与现行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保持一致,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表述《章程》中相关内容。三是坚持从新时代科协组织面临的新任务新形势出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安排确立为科协系统的奋斗使命,充分吸收中国科协“九大”以来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取得的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四是坚持《章程》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在保持《章程》整体架构稳定的前提下,对内容进行修改调整,突出政治性的重大关键问题应当予以修改,可改可不改的原则上不改,做到既顺应科协事业改革发展要求,又遵循《章程》发展规律。

《章程》修改的主要内容:一是聚焦增强科协组织政治性。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作用,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发挥中国科协党组的领导作用写入总则,明确中国科协党组在科协组织体系中的领导地位和重要职责,提出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基层组织加强党的建设的制度设计,更好地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聚焦增强科协组织先进性。把中国科协是“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写入总则,把“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写入宗旨,把弘扬科学家精神、协同组织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培育建设、加强科技伦理建设、参与国际科技事务和全球科技治理等内容纳入科协组织的任务。提出支持学会发展港澳台和外籍会员、吸纳港澳台和外籍科学家在学会任职,打造开放、信任、合作的科学共同体。三是聚焦增强科协组织群众性。把“每年五月三十日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写入总则,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认同感、归属感。进一步固化提升科协组织力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有效机制,把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等内容写入中国科协任务,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科协工作体系。完善地方科协、全国学会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加强上级科协对下级科协的指导,夯实科协系统组织体系。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基层科协建设,推动市(县)级及以下科协吸纳教育、医疗卫生、农业技术推广等领域的机构负责人等进入科协领导机构,强化对基层组织的分类指导,筑牢科协系统组织基础。

(三)中国科协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闭幕会上,“十大”代表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规划文本分为四大板块,全文1.2万字。

第一板块为序言。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科协组织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协组织面临新的发展形势、新的发展要求以及科协组织存在的问题短板,明确了科协组织未来五年发展的努力方向。

第二板块为总论。明确了科协组织未来五年发展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三性”,以改革创新、合作发展为动力,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以政治引领、公共服务、组织赋能为着力点,切实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明确了科协组织未来五年发展的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聚焦靶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自立自强,开放融合;坚持系统集成,高效协同;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改革。

明确了科协组织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到2025年,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的能力显著增强。

第三板块为任务措施。提出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实施科技经济融合行动、构筑学术交流新高地、推动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群团特色科技高端智库建设、开展高水平对外民间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全面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等7个方面任务34条措施;谋划了实施“科普中国”“科创中国”“智汇中国”等一批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以及系列创新机制。

第四板块为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加强科协组织人员队伍建设、加强规划实施的条件保障、加强规划实施的评估考核等4条保障措施。

四、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

大会选举了中国科协新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390名。十届全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投票产生1位全委会主席、18位副主席和56位常委会委员。万钢同志当选为十届全委会主席。

十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书记处第一书记、书记名单,怀进鹏同志任第一书记。会议同时通过常委会专门委员会设置方案。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