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2-03-17 10:26:47 来源:中国科协机关党委
分享:

3月14日,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传达学习‘两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主题,开展2022年度第三次集体扩大学习。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徐延豪、孟庆海同志作重点发言,束为、吕昭平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全国“两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深刻阐述了我国发展具有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发展的战略性有利条件的精辟概括,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要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栗战书委员长、汪洋主席所做的工作报告和王沪宁同志讲话要求,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科协组织战略定位,勇担时代赋予科协的历史重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把创新摆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以科学家精神立根铸魂,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广泛更紧密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强调,要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把握方向的能力,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永葆人民团体的鲜明本色。要提高守正创新的能力,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善于打破思想观念僵化、思路举措固化、方式手段套路化的“绊脚石”,创新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鼓励基层创新,不断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要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既要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也要敢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着力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老大难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要提高依规管党的能力,强化制度意识,提高制度质量和制度执行力,注重搞好制度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制度成为管用、简便、精准的刚性约束,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要提高抓责任落实的能力,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一岗双责”,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担责履责,守土有责,突出抓机关带系统,促进科协系统管党治党责任上下联动、一贯到底。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工作部署,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扎实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靶心、争创一流、赋能基层、开放协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四服务”效能,着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要把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贯穿到科协工作各环节、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团结引领和联系服务,以科学家精神立根筑魂,建设创新文化,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征程实践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凝心聚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整体科技能力评估和相关战略研究为基础,准确把握科技发展总体态势和我国科技全球位势,深刻认识比较优势和发展劣势,以系统观念谋划战略策略,聚焦学术、科普、智库主业,着力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战略人才力量,助力补短板、锻长板、铸生态,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抢占未来科技竞争和人才竞争战略制高点。要提振科技界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精气神,深刻理解国内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研判,发扬斗争精神,认真防范化解各类政治风险和社会风险。要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坚定创新自信,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有效破解各类“卡脖子”问题,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有效支撑高质量发展。

 

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办公区设分会场。

 

来源:中国科协机关党委 供稿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