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放射物理学术交流会会议纪要

2017-10-26 08:57:07 来源:
分享:

      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精确放疗技术分会放射物理学组联合北美放射外科学会物理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美放射物理学术交流报告会,于10月15日下午在海军总医院肿瘤诊疗中心会议室圆满结束。来自北京、黑龙江、湖北等地各大医院的三十余名物理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本次学术报告会特别邀请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综合癌症中心放射肿瘤学系及临床物理系教授、副主任Dr. Stanley H. Benedict,以及副教授Rong Yi博士,分别从立体定向放射治疗中质量提高的挑战、以及图像引导放射治疗技术新进展等两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交流会是中美两个专业学会的一次顺利对接和成功尝试。报告会由精放学会放射物理学组主任委员毛凯主持,毛凯教授介绍了中美两个放射学会交流的渊源及会议安排;精放学会主任委员康静波致欢迎辞;北美放射外科学会杨军博士介绍美国专家并做交流互动。

      Dr. Benedict做了题为“Quality Improvement Challenges in Stereotactic Radiation Therapy and Stereotactic Ablative Radiosurgery”的报告。对立体定向放疗质量提高的过程中当前和未来面临的挑战做了详细的综述。他指出目前立体定向质控有各类指南作为指导并不断更新,未来的挑战将会体现在4DCT呼吸成像、PET生物引导成像等混合影像引导、基于先验知识的自动计划、以及组学/临床试验/事故分析等大数据等方面。

      Dr. Rong的报告题为“The Advancement in In-room Image Guided Radiotherapy Technologies”。对目前国际上各种主流的、以及来自各个生产商的图像引导方式做了详细介绍和分析对比,包括CBCT、MVCT、EPID、kV级正交成像、导轨CT、超声引导、摄像头体表跟踪技术等。

      报告会后在毛凯主委和杨军博士的引导下进入到自由讨论阶段,各位专家以及在场的物理师通过问答、交流以及发言等形式各抒己见,热烈探讨了SBRT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国内SBRT的发展、行业业学会发挥的作用以及SBRT对物理师的需求和带来的机遇等相关话题。

      本次交流会由解放军总医院王连元老师作最后总结,对此次中美放射物理学术交流活动予以了充分的肯定,指出北美放射外科学会与精放学会放射物理学组两个专业学会间的对接非常有意义。精放学会承担国家十三五立体定向放疗设备应用评价研究课题,希望通过学会的平台做一些完善具体的实事,促进SBRT技术在各级医院都能达到要求的水准,指导放疗过程中每个环节的精确和精细,在使患者受益的同时提高物理师的地位。精放学会物理组一贯将“产、学、研、用”相结合,王老师寄希望于学会能得到更多的支持、越办越好。

                                                      (戴甜甜、王伟摄影报道)

1 共 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