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抗击疫情!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与全体会员并肩作战(一)

2020-02-05 16:22:57 来源:
分享: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防疫抗炎

工作情况简报

(一)202026

行动:全体会员戮力同心,共战时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防疫硬战中,政府、企业、人民团结一心、并肩而立,尤其是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科技工作者不辱使命,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与前方医护人员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学会工作情况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已从发出倡议转向科学合理提出建议、发动会员参与阶段,紧密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和新情况,针对性的从医务人员、居家防护等不同方面提供服务,组织专家进行专业指导、开展科普宣传。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面向全体会员的倡议发出后,反响积极,学会在网站、微信陆续发布各类抗战疫情的信息和科普文章。

(一)利用AI等技术持续开展心理咨询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高强度工作和民众的足不出户都不同程度带来了紧张、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部分人员甚至出现替代性创伤、过度恐慌、躯体化障碍等心理问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神经工程分会会员和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针对疫情衍生的这一情况,为加强对公众关心理援助服务的质量,提出在电话语音心理援助之外,增加网络视频心理干预。

医学神经工程分会牵头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孵化的高新技术创新企业成都大象分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月2日深夜启动了开发项目。在2月3日奔赴心理援助第一线,收集整理实际业务需求后,迅速完成了系统架构、软件开发、云服务部署,以及支撑硬件的采购。2月4日下午,成都大象分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价值10万的硬件及云服务捐助给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并完成平台部署。该平台将每日安排至少4名专家全天候网络坐诊,他们将以专业的心理评估、咨询和诊治对普通市民、隔离人员、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等开展心理疏导和抚慰。

(二)发挥专业优势开设在线义诊

肿瘤靶向治疗技术分会、中医药工程分会开展了线上在线义诊工作。在非常时期为不方便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提供在线咨询服务。

(三)发挥科学传播团队作用开展科普工作

学会常务理事(前任副理事长)李兰娟院士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同时也是我学会首席科学传播专家。1月18日赴武汉现场了解疫情,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多次在电视上从专家视角解答疫情防控和治疗问题;更令人钦佩的是她于2月2日率医疗队重返疫区,同时率研究团队就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细胞实验结果。

医学检验工程分会主任委员会康熙雄教授从新冠病毒检测方法、检测难点、检测仪器设备的关键性作用;与2003年发生的“非典”相比,疫情防控有哪些不同等方面答记者问。提出新冠疫情防控亟需快速、自动化、抗感染仪器设备。

医学影像工程与技术分会常委朱文珍教授组织撰写2019-nCoV肺炎的临床影像学特征初探。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设计制作了《穿脱简易防护服科普视频》

(四)单位会员积极投入抗击疫情

驼人控股集团为紧急支援武汉医疗用材,紧急召回员工提前上班开工生产,力争保障后方医疗物资稳定供应。集团对湖北省无偿捐赠截至目前第三批应急医疗器械物资,总价值1400万元。此次捐赠产品以集团自产的急救类、治疗类设备及耗材为主,其中包括面罩类、回路类、插管类、视频喉镜、密闭吸痰类、超声设备、等离子灭菌设备等医疗物质。这些物资将定向捐赠给湖北省22家医院。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紧急成立了覆盖研发、生产、售后、临床培训及武汉各分公司、子公司的“全国健康安全应急指挥小组”,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在过去三天内,已向全国发出近30台搭载可视化曝光功能的数字化移动DR和近20台低剂量CT。员工夜以继日在后方生产, 并有近百人团队在第一线奋战,几十台影像设备落户武汉,包括刚落成的火神山医院。

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分秒必争,日夜奋战,已有数十台CT,车载CT等发往抗疫前线。为武汉市雷神山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捐赠价值2700万元的高端CT设备及软件,为相关医疗机构闪电发货了数十台医疗设备,用于疫区患者诊断。 

谊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指挥部,时刻关注疫情发展,调度人力、物力资源,保障救援设备供应和正常运转。呼吸机早已运往武汉并在危重患者的抢救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深睿博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原有强大的全肺AI辅助诊断系统的基础上,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筛查功能进行了专门的强化,助力新冠肺炎的早期影像进行大规模病例筛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指南(2020第一版),向湖北提供最新Dr.Wise®肺部疾病智能解决方案(新冠肺炎增强版),同时对全国400多家合作医院陆续进行升级,用AI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科技助力。

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向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捐赠了一台价值约500万元的车载CT设备,用于解决目前急需的移动快速诊断问题,捐赠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的一台ScintCare CT 16 设备,用于检查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赛诺威盛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发动全国资源,成立了以前后方为一体的紧急疫情应对工作组,提供24小时服务,确保各级医疗机构中已装机的CT影像设备正常运转,快速部署前端,与各地政府、卫健委取得联系,确认紧急需求,提供最快速的服务。

二、地方学会工作情况

湖北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依托单位会员发布《病毒性肺炎影像诊断》专题讲座。支持单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获医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命令,放射科查云飞主任和李茂进书记、谢宝君副主任、陈军副主任第一时间召开科务会迅速成立科室领导小组,确定战“疫”目标:打胜仗,零伤亡。制定发热门诊和院内疑似病人放射影像检查工作预案,预留放射科CT、数字胃肠和床边移动DR待命专机专用,同时邀请医院感染控制专家作专题培训,制定分级防护预案,科室微信群下发感控专题培训学习材料。

    贵州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在接到任务后,义无反顾、责无旁贷。从2019年12月出现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叶贤伟副理事长常常在贵州省疾控中心、贵州省卫健委、贵州省人民医院医务处等主持下对全省、全院进行各种网络、现场的知识培训。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