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抗击疫情!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与全体会员并肩作战(五)

2020-03-05 18:09:11 来源:
分享: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防疫抗炎

工作情况简报(五)

202035

 

行动:全体会员戮力同心,共战时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防疫硬战中,政府、企业、人民团结一心、并肩而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与全体会员不辱使命,群策群力、并肩作战,积极落实各项应急措施,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为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奋战!

一、学会工作情况

(一)学会专家发挥引领作用

学会副理事长程京院士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新型检测试剂盒设备的研发和应用情况。3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并来到清华大学医学院详细了解新型检测试剂、检测设备研发、应用等情况。程京院士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他所领导的团队专为此次疫情设计开发并获批的含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内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以及此前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八项呼吸道病原菌核酸检测芯片试剂盒,并详细汇报了一系列未来应对疫情的新型技术研发情况。

程京院士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应尽快建立“国家重大疫情智慧监控天网”的建议,以应对未来可能爆发的新发突发传染病重大疫情。国家应构建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省区市、兵团到各市、县等全覆盖的疫情自动监控报告体系,通过大数据和新型传染源检测技术相结合,实现网络化、实时化、自动化的疫情监控预警救治和出院后状况报告。保证“两个一”,即:一手数据联网、第一时间上报,从源头上杜绝瞒报、迟报现象的发生,让决策层随时掌握疫情的发展状况直至疫情结束,形成不留一处死角的智慧疫情监控“天网”。

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池慧研究员所带领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团队,汇编《新冠肺炎每日报告》,每期数十页,截止到3月4日,已完成55期。报告从国家层面重要部署、地方防控特点与举措、国际组织或机构相关情况、最新科技进展、国际媒体相关报道、国内外疫情分布等方面,全方位、多层面地进行专业化的信息汇总和总结,兼具客观性和权威性,为难得的抗疫防疫记录。

(二)企业单位积极投入抗击疫情

单位会员--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火神山医院的设备建设,也是公司第一次将设备安装在仍在施工中的医院。医院建设时间只有10天,公司要在48小时内安装3台CT。由于武汉驻地工程师人员紧张,联影公司决定从全国其他驻地招募一批“勇士志愿者”支援前线。远处新疆伊犁老家的王弘斌即刻应招,第一时间赶赴安装现场。王弘斌和他的15位同事分成了三个小组三班倒,24小时不停歇。作为组长,王弘斌最多连续工作30个小时。之后他们还参与了多家方舱医院的设备安装。联影公司此次安装的CT,具备一项独特的技术——“智能天眼”平台。无需患者脱下口罩,即可智能识别人脸,实现智能定位和摆位。

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常委彭年才教授所创办的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其产品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中发挥重要作用。公司团队响应迅速,在1月12日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快速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验证、质控等,1月底即获得医疗器械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验报告,目前最大日产能可达到10万人份。陕西省和西安市领导亲临研发生产现场助阵鼓励。春节期间加班生产,为全国疫控核酸检测提供了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仪器463台、核酸检测及相关核酸提取试剂230万人份,在包括国家疾控中心和武汉同济、协和等全国198家疾控中心、367家医疗机构应用,为云南、四川、黑龙江、陕西等地确诊首例阳性病例。

二、地方学会

安徽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胸外科李从玲护士长,2月12日晚随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并担任该批医疗队安徽省立医院队护理组组长。2月14日下午医疗队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协和肿瘤中心收治患者,短短2个小时64张床位的病房就满员了。在整建制接管模式里边工作边熟悉环境、工作流程、病例电子系统,难度非常大。病房收治的是重症患者,护理组承担起所有患者的护理以及病区感染防控工作,工作量很重。李护士长不仅带领护理组攻坚克难,而且在病毒肆虐的病房里给予了患者家人般的照护,使患者体验了共饮长江水,皖鄂一家亲的温暖。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