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会议通知

发展生物力学 造福人类健康 —— 第十三届全国生物力学学术会议在贵阳成功召开

2021-10-05 18:55:30 来源:
分享:

2021105日至9日“第十三届全国生物力学学术会议”在贵阳市成功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贵州医科大学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等25家单位协办和支持。大会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资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出席了大会并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信息与改革举措》的大会邀请报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监事长、上海交大姜宗来教授的大会邀请报告就“十四五”我国生物力学研究发展提出了战略思考;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前任理事长、北航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教授的大会邀请报告介绍了植介入医疗器械生物力学研究的前沿进展和展望;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齐颖新教授、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太原理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维毅教授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大季葆华教授等7位教授围绕血管力学生物学、骨、软骨与软组织生物力学、群体细胞生物力学等最新研究进展做了大会邀请报告;西工大杨慧、北航王丽珍、西交大林敏和浙大陈伟480后教授的大会邀请报告分别介绍了在特殊(极端)环境力学生物学、损伤防护生物力学、分子力学生物学和细胞力学生物学等交叉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充分展示了我国青年一代生物力学学者的风采和实力。

本届大会共录用会议论文摘要953篇并汇编,以《医用生物力学》杂志增刊的形式正式出版发表。大会分设了骨关节、心血管、细胞分子、口腔与眼耳鼻咽喉、肿瘤与特殊(极端)力学生物学、损伤防护、康复工程和运动生物力学等10个分会场以及墙报进行学术交流,其中分会场主题报告和一般报告344篇,墙报567篇。会议还以青年学者/研究生论文报告和研究生墙报交流评比的形式进行了“大会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最终,大会评选出青年学者优秀学术论文9篇,研究生优秀学术论文54篇。

本届大会期间召开了“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线下和线上会议结合)。经全体委员讨论并无记名投票决定,从下届起,“全国生物力学学术研讨会”更名为“全国生物力学大会”。第十四届全国生物力学学术会议将于20248月在长春举办,吉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大会期间还召开了“《医用生物力学》杂志第八届编委会”和“青年学者(PI)座谈会”等。

在专业委员会的领导之下,贵州医科大学团队精心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全国广大生物力学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本届大会的学术交流自始至终保持了积极热烈的学术氛围,年轻学者的踊跃参与为本届大会注入了活力,充分显示了我国生物力学研究队伍的发展和壮大。生物力学各领域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为指引,呈现持续深入发展趋势。本届大会的成功召开将有力推动“十四五”我国生物力学研究的创新发展。

 

 

                                     (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 郑丽沙、李晓娜)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