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会议通知

BME 2021-2022 S11 智慧医院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分会场

2022-04-20 09:29:23 来源:
分享:

 

2021-2022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BME2021-2022)于2022年4月10日-12日成功召开。智慧医院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分会场于4月11日全天,组织国内外智慧医院建设与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与发展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业界顶尖人士进行会议报告,汇集多方人才,分享该领域的相关前沿进展。展现领域发展高度的同时,也为青年学者和众多在读研究生搭建了多形式、多层次的研究内容交流与分享平台。在众多与会者的参与下,以及相关会议组织与保障人员的努力下,智慧医院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分会场的会议召开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期间,智慧医院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分会共邀请了6位领域内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特邀报告,6位青年学者进行了青年优秀论文的口头报告,以及16位在读研究生进行了研究生口头报告,除此之外还有4位研究生以摘要快闪的形式对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精彩分享。

本次会议由中山大学周毅教授,四川大学刘奇教授以及浙江大学田雨副研究员作为会议主持。首先由分会场主席,浙江大学李劲松教授致开幕辞,李教授表示了对所有参会来宾的热烈欢迎,并对数字医疗及医疗信息化分会的历史和将来进行了回顾与展望,特别强调在新一阶段的分会建设方面,将会严格落实党中央对于科研工作者要将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这一要求,切实提升分会建设质量,将为国内这一领域的研究学者与青年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更高的平台以实现高层次、有价值的学术研究的交流、分享与合作,发挥好数字医疗及医疗信息化领域“产、学、研”纽带与桥梁作用。

接下来进入到特邀报告环节,首先由中国医院杂志社社长,中国医院管理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才有主任做了题为“医学装备智能化发展与挑战”的报告分享。报告强调医疗设备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新形态的数字医疗设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AI和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使得医疗成本进一步降低,诊断与治疗进一步精准可靠,同时也对医学装备企业的研发生产、政府部门的监管审批以及医疗机构的使用和管理带来新的挑战。为此医学工程学与医学信息学领域需进一步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以适应装备智能化提出的新挑战。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林浩添教授发表了题为“医学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和眼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通过对一系列高质量期刊发表文章研究内容的介绍,由浅入深地对其科研团队在眼底图像上所做的一系列突破性成果进行了形象的讲解,突出表现了其在医院真实场景环境下多学科交叉融合,共同攻关对于智慧医院建设及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生所具有的特殊优势。

同样地,广东省人民医院梁会营教授从依据真实临床场景进行学科交叉融合,以推进高水平研究的开展角度深入探讨了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医学数据应用新实践,通过分享医学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算法相互融合推动医学数据价值释放的真是案例,深度阐释了医学、数据、算法在交叉中的各自角色与作用。上述专家均强调了临床真实场景条件下实现多模态数据的融合,对于充分挖掘医学数据价值以及更好的服务临床等都具有重要价值。

除此之外,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汤步洲研究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黄伟红教授以及微脉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应莉女士分别针对医疗文本数据处理的前沿进展,老龄化社会条件下的智慧医养模式与关键技术和互联网+全病程管理与数字疗法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为了给年轻学者与在读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机会,本分会场经预先筛选评估共收取来自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等科研单位的6位青年学者的进行论文口头报告,同时来自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等科研单位的20位研究生进行论文口头报告与摘要快闪。在多个细分研究领域促进了年轻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分享,尤其是在当前新冠疫情限制下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术交流机会。

数字医疗及医疗信息化分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促进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坚持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坚持支撑领域高质量发展,持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