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成立医学人工智能名词术语规范化工作组

2020-01-03 16:10:48 来源:
分享:

12月27日至29日,2019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大会暨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工作会议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

作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促进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2019年7月17日成立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由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担任主席单位,国内14家相关领域的高校、研究院所和医疗机构作为成员单位。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作为成员单位之一,参与技术法规、团体标准、临床评价、数据治理、数据库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

创新合作平台以构建开放协同共享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体系,形成服务于科学监管、科技创新,促进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产品落地为愿景。创新合作平台成立初期设置了技术法规、数据治理等10个工作组,近半年来已经初步构建起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审评和监管的评价方法、法规、数据、平台,对相应产品的落地进入临床奠定了基础。

名词术语的规范化是行业发展和交流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据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副主任邓刚副主任介绍,目前世界范围内已经有20多个国家的相关机构在进行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标准规范的研究,都聚焦在名词术语的规范化和标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提出成立“医学人工智能名词术语规范化工作组”,非常及时和重要。因此,由创新合作平台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医学人工智能名词术语规范化工作组”。该工作组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牵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为成员单位。

工作组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下的医学人工智能名词编审委员会为基础,积极发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在行业专家资源的优势,对医学人工智能技术术语进行学科分类、名词收集、审核、编撰、发布工作,对创新合作平台各工作组提供名词规范化支撑服务。

医学人工智能名词编审委员会是由国务院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指派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负责,万遂人教授担任主任委员,牵头组织相关专家作为顾问和委员会成员。截止目前,已经收集名词条共计2800多条,并按照词条内容、相关度、规范度进行初步评估。

 

图 名词编审委员会颁发聘书和工作会议

此次在创新合作平台成立医学人工智能名词术语规范化工作组,为名词编审工作提供了支撑平台,确保名词收集的权威性,有效的推广渠道。

在现有基础上,本工作组计划于2020年完成我国医学人工智能名词初版的审定,具备推广的条件,并创新平台范围内的团体标准、规范等场景进行示范性应用。对于医学人工智能名词术语规范化这项长期性的工作,工作组将持续进行扩充和更新,为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发展和创新合作平台的建设贡献力量。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