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 “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低成本健康创新技术及集成应用”成果鉴定

2020-10-28 14:59:15 来源:
分享:

2020年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培亨、赵国屏、顾瑛,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等9位专家齐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鉴定“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低成本健康创新技术及集成应用”的研究成果。该成果由深圳先进院的技术团队历时近15年研究完成。

鉴定会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特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副处长赵心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资源配置和管理处处长于英普参会并致辞。

会上,鉴定委员会成员先后听取了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研究员作“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低成本健康创新技术及集成应用”报告,深圳先进院李烨研究员作 “技术查新和测试”报告,同时审查了技术报告、研制报告及其他佐证材料,并现场参观听取了研制成果的展示汇报。

 

专家现场听取先进院展厅汇报

专家听取成果展厅产品介绍

鉴定组主任委员吴培亨院士发言

经质询讨论,委员会一致认定:“该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研制了面向低成本健康的健康云平台HCloud;研制了低负荷的医用级生物医学传感硬件系统,其中电测量模拟芯片是国内首款商用的医学传感芯片;提出了非线性、非参数的数据挖掘与疾病风险建模方法;部分技术例如基于健康云HCloud的多模态体征信息计算技术和医用级生物医学传感硬件系统的综合技术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研究成果致力于服务基层、惠及民生,促成了全国村级设备升级换代,已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在全民健康中的应用推广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深圳先进院院长、成果第一完成人樊建平研究员在报告中系统地阐述了我国走低成本健康之路的必然性、深圳先进院的低成本健康历程和从基层医疗需求牵引关键技术创新到基层卫生应用推广的创新思路。深圳先进院团队在近15年里,立足科技创新发展,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扎根祖国大地,通过医疗服务的战略前移、重心下沉,建立了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的主动健康模式,引领全民低成本健康,为保障我国全面小康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樊建平表示:“本次成果鉴定不会是一个终点,下一步团队将继续开展低成本健康技术的研究,深入扩大基层覆盖面,进一步支撑基层与公共卫生需求,为全国基层人民谋福祉。”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