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1年首期全国体外循环基础理论和模拟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1-03-31 17:03:47 来源:
分享:

为了促进体外循环技术在基层的普及和推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循环分会积极响应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开展以“团结引领助力经济发展——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科普健康行”系列活动的号召,于2021327-2021328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成功举办了2021年首期“体外循环基础理论和模拟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循环分会主办,北部战区总医院协办。学员来自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共约40人。

培训班采用理论与模拟相结合的方式,首先于327日对体外循环的基础理论进行强化: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朱德明教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金振晓教授领衔的讲师团队就《婴幼儿体外循环》、《循环呼吸生理学与氧代谢》、《心肌保护原则、方法与评价》、《酸碱平衡、血气与渗透压管理》、《超滤技术的应用与管理》、《大血管体外循环》、《微创心脏手术的体外循环技术》等体外循环管理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授,与会学员对能够在家门口聆听到专业领域内的权威专家授课感到十分开心,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收获颇丰。

328日,培训班转战北部战区总医院麻醉科示教室,进行了体外循环意外模拟培训。模拟培训通过模拟设计体外循环临床常见意外情况的发生、紧急处理、预防策略等,应用生理驱动型模拟装置完全“仿真”临床实际,以期给你学员带来身临其境的意外处理体验。模拟培训由阜外医院赵举教授领衔,针对临床体外循环工作中常见的、高风险的意外情况进行现场模拟,特别是关于“氧合器异常”、“系统进气”、“泵头故障”、“改良超滤意外”等临床工作中可能面对的高风险、棘手问题的模拟引发了现场讲师与学员的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

模拟培训给初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带来处理棘手问题时身历其境的紧迫感,也提升了学员处理这些棘手问题的实际能力,更重要的是引发了学员关于体外循环意外预防与处理的思考。

本次体外循环基础理论和模拟培训班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体外循环意外与处理”的头脑风暴,提升了东北地区及内蒙古自治区广大灌注师的理论水平及处理体外循环意外的能力,对于提高东北地区及内蒙古自治区体外循环管理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培训班是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循环分会本年度举办的第一次体外循环基础理论和模拟培训班,也是本年度第一次线下学术活动。后续学会将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各种线上、线下的学术活动,以提高体外循环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和学术水平,持续助力全国体外循环管理质量的不断提高。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