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2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创新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深举办

2022-10-10 15:35:06 来源:
分享:

2022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创新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深举办

 

9月28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创新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诺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等多位著名院士、学者、医疗专家、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关于医疗创新与智能制造的“高端对话”。

▲2022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创新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深举办

近年来,深圳市全力打造包括高端医疗装备器械在内的“20+8”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全力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高端创新机构、重要行业组织,特别是2020年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户深圳,为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深圳医疗器械产业出口占全国13%,稳居全国大中城市的首位,今年上半年深圳市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增加值达152亿元,增长15%。

开幕式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表示,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融合多方创新资源,构建研发生产与推广应用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机制,助力深圳市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深圳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做好产业服务。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秘书长池慧线上致辞指出,深圳是一个创新思维活跃、创新行动快速的地方,在医疗器械的政策支持、研发生产上力度很大,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也将充分用好专家资源、助力解决技术问题,支持医疗创新与智能制造的持续发展。

作为深圳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聚焦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时代要求,助力深圳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高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表示,深圳先进院将继续推动创新链的全过程发展,助力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发展,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强学术与产业对接,增进产学研合作,未来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创造更多的优质成果。

代谢磁共振成像技术、毫米波异质集成、生物陶瓷、零磁医学、稀碳纤维、医学人工智能……论坛上,诺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及徐本宗院士、周玉院士、房建成院士、张锦院士、毛军发院士、顾东风院士等应邀作主题报告,展现医疗器械融合智能制造的新成果、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的新突破。

▲诺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博士作《Using Imaging to Understand Complex Systems》的主题报告

近日,诺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到访深圳,相继参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并现身本次论坛作《Using Imaging to Understand Complex Systems》主题报告,介绍了其在医疗成像技术上的最新研究成果。

此次论坛由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联影医疗、深圳市联影高端医疗装备创新研究院主办。

 

现场观点

海内外院士专家汇聚深圳

共话医疗创新与智能制造

9月28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创新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海内外院士专家汇聚,上演了医疗创新与智能制造的思维盛宴。徐宗本、周玉等7位院士应邀作大会主题报告,展现医疗器械融合智能制造多学科交叉发展的新成果和前沿技术的新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介绍了他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的思考,他认为,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的结合必然带动新业态产业,政㾈、医院、资本、技术的深度合作是关键,但信息技术是核心驱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周玉教授在论坛上介绍了钛表面微弧氧化+微波水热处理涂层制备工艺组织结构与生物性能。周玉教授认为,微弧氧化-微波处理是新一代牙根表面处理技术,可以在市场上量产的钛牙根种植体表面实现微弧氧化-微波水热活化处理。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教授对“超高灵敏极弱磁场和惯性测量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做了详细介绍,探讨极弱磁场国家大科学设施在医疗装备领域中的应用。他认为,极弱磁场测量技术的发展是人体功能信息成像的新手段,应用此技术的“零磁医学”或是中国医学赶超世界医学的“新赛道”。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教授做了《烯碳纤维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报告,提出要充分利用纤维的独特性能,创造出力学性能优异和结构功能一体化的烯碳纤维,解决产业化应用中的技术难点,发掘新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教授作《毫米波异质集成技术》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基于异质集成技术最新进展,特别是侵入式生命体征探测毫米波雷达技术,可实现对心血管疾病的监测与早筛,具有非侵入式、对光线不敏感、可穿透性、高准确性、可穿戴、24/7连续监测的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顾东风教授认为医学人工智能可助力心血管诊疗,其中,多功能手表、腕式血压计等可穿戴设备可实现个体心血管健康指标长时程动态监测,便于疾病初筛或预警;人工智能可快速处理大量医疗数据,提升医疗效率。

▲刘士远、梁长虹、卢洪洲等专家学者进行分享与探讨

当前,随着我国科研和智能制造实力增强,国产医疗影像在前沿技术的助力下也在加速前进、不断突破。论坛上,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长征医院刘士远教授,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候任会长、广东省人民医院梁长虹教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成官迅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主任郑海荣等专家学者围绕医学影像,从不同角度和切入点分享与探讨医学影像领域的创新路径。此外,深圳市首届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教授介绍了新冠病毒的科学防治与体系建设。作为我国医疗影像设备的龙头企业负责人,谭国陞博士在论坛最后介绍了联影医疗的创新发展规划。

1 共 1页 

  • 京ICP备10213657号 京公网安备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